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站址共享 2G与3G网络仍存在天然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55 中国电子报

  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第三设计所副总工程师 万斌

  3G网络建设的策略是要在市区要建设完全覆盖的网络,确保在市区能够提供高数据业务的连续性和可得性。而在城区和郊区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兴建3G网络,这在建设中存在两个问题:在城区如何利用现有的基站来部署或者兴建3G网络,而在郊区与农村与3G网络交界的地方,如何区别3G与2G的互操作,来进行3G覆盖2G,同时又不影响原有网络。

  这些问题都涉及到3G与2G网络的互操作。互操作的基本原则是利用2G网络拓展3G覆盖,保持3G用户语音业务的连续性;其次是尽量减少3G网络对GSM/GPRS网络影响;最后是优先驻留3G网络,利用3G网络大容量的优势,降低网络容量成本。

  除此之外,基站共址也是3G与2G网络同时建设所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在基站共址方面,首先要考虑其制约因素:一是覆盖问题(覆盖范围不匹配),也就是说在市区、郊区、农村3G和2G的覆盖范围会不一致,还需要研究如何调整,增加基站的共址率;二是两网之间存在频率干扰,必须加以隔离,而系统间隔离度能否满足要求仍然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三是传输问题,即怎样节约传输资源;最后是机房、天面及配套等其他问题。

  目前来看,从覆盖方面提高基站的共址主要是三个渠道:第一是调整基站功率配比关系;第二是选择不同增益天线;第三是调整天线挂高、下倾角。

  目前3G和2G的传输网共建方面主要存的问题是:在现有部分2G站点传输资源不能满足新增3G网络传输需求,针对这一点,我们提出两点解决建议:第一是共2G传输方式,3G网络建设初期,采用Fractional ATM方式,利用2G传输链路E1若干个空闲时隙来传输ATM信元,为3G提供传输链路;第二是共3G传输方式,在3G网络建设后期,利用CES功能,将2G系统TDM信号经AAL1适配于Node B ATM传输链路传送,从而节省传输资源、节约成本。

  而对于3G与2G的配套设施方面,主要包括整流模块、蓄电池、空调、走线架、铁塔、抱杆等设备。 (丁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