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创新中心落户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8:5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徐超

  9月13日,摩托罗拉宣布在中部城市长沙建立湖南“创新中心”。而之前,摩托罗拉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设立的类似机构都称之为“研发中心”。二者会有何不同?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表示,技术、网络、标准、应用等方面的融
合使一切都有了可能,任何一个新的想法都可能成就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他认为,尤其在数据业务市场上,并不存在边界,数据应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蓝海”市场。摩托罗拉将在这块市场上以“创新”来开拓未来。

  长沙只是第一步。高瑞彬表示,摩托罗拉在湖南建立创新中心主要是专门针对无线数据应用进行研发和市场推广活动,尤其是为企业的应用提供相关的

增值业务服务平台。其后,摩托罗拉将在广州、杭州、北京等地开展一系列以行业应用为主的创新推进活动。

  “模糊”的创新挑战

  摩托罗拉已经意识到自己进入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领域。与以往的创新不同,无论在中端、3G,还是测试方面,技术创新是摩托罗拉的主旋律,有着清晰的技术演进路径,但这次,摩托罗拉在技术创新之外,还要付出其他努力。

  IDC咨询公司电信研究部经理鹿强表示,从市场数据来看,行业应用方面的市场正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增长点,通过提供话音、数据、图像等业务,用户跟消费者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以最好的、用户喜欢的形式获取他们想要的信息及各方面的应用。但另一面,与此有关的一切构成要素都与以往的电信模式不同。

  在一些地区取得了行业应用的初步胜利后,摩托罗拉认识到,在行业无线数据应用的市场上,从技术选择、平台建设、应用开发,一直到合作模式、商业模式等等,全部都处在一个探索过程中。对此,高瑞彬表示,摩托罗拉希望首先能找到一个新的运营模式来推动市场的发展。

  因此,创新是一种必然。据了解,摩托罗拉湖南创新中心将进一步在电子政务、公安、消防、物流、电力、交通、金融、服务业等方面提升无线数据应用,尤其是这些行业级无线应用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主要开发与行业应用相关的增值业务及其管理平台。更重要的是,摩托罗拉湖南创新中心的成立,使摩托罗拉能够与本地的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终端用户紧密合作,共同参与无线应用技术的创新和开发,从而推动中国无线通信产业整个价值链的创新整合,演进出一套卓有成效的行业无线应用商业模式。

  建设“生态体系”

  在摩托罗拉对行业无线应用的解决方案阐述中,“第三方”这个词多次出现。对此,摩托罗拉公司网络及企业事业部大中华区业务拓展及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关双志认为,摩托罗拉并不准备“通吃”除运营商外的整个产业链,而是希望建设一个丰富的行业无线应用的“生态体系”。

  不可否认,在行业移动应用的产业链中,摩托罗拉是一个能够“通吃”多个领域的强者。从网络、平台、软件到终端,摩托罗拉有着“端到端”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但关双志表示,湖南创新中心的日常工作将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各种行业无线应用的技术开发;第二是配合运营商进行行业应用商务模式的研究,包括从商务模型、界面设计和收费模式。第三,主要为第三方

开发商提供应用测试。在开发过程中,摩托罗拉将提供开放的平台以及免费的开发包,并将与第三方一起进行研究新业务模式和分销渠道,“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开发出个性化的、充满创新的无线应用”,关双志表示。此外,针对行业应用的第三方,无线应用的培训可能是摩托罗拉创新中心最先要做的事。

  “无线通信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在这个产业链中的开拓者都有可能在无线技术的开发和创新性的移动应用中获益。”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说,“摩托罗拉具备与包括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应用开发商乃至终端用户的价值链各环节紧密合作的能力,新建成的湖南创新中心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凝聚产业链中各方的力量以推动下一代移动应用的发展。”

  布局中国

  走出开发行业无线应用的第一步,无疑给摩托罗拉带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但为什么选择湖南?对此,高瑞彬表示,摩托罗拉已经在中国投入了6亿美元,建设了近20个研发中心,拥有近3000人。这些中心首先布局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广州等大城市和沿海地区,现在则是在中国的跨国企业首次在中部地区布局。

  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表示,湖南正积极配合国家构建

信息化社会的基本战略,希望能够引领移动企业、电信应用和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摩托罗拉湖南创新中心的成立将可以帮助双方积累有益于全国的经验。

  据了解,摩托罗拉湖南创新中心位于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麓谷科技新城。麓谷科技新城专注于高新技术的孵化和产业化,拥有国家“863”软件产业孵化器、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媒体产业基地以及中国教育卡通生产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基地。

  此外,高瑞彬认为,摩托罗拉的“无缝移动”是一个很大的愿景。不仅包括城市用户的大众市场以及行业应用的企业市场,甚至也将包括广大农村市场。

  因此,在外界看来,摩托罗拉创新中心“落子”长沙有着开拓新市场的鲜明象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