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UT斯达康:找寻第二块“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31  中华工商时报

  这个“昔日通信明星”的转型之路,让我们看到更多面临二次创业的IT企业的影子

  现在提起UT斯达康,一些人会用“昔日通信明星”的字眼,这样的形容既反映了这家企业曾经的辉煌,同时也暗含着迟暮之意。曾经以小灵通业务取得巨大成功的UT斯达康,如今把新的业务重点放在IPTV(网络电视)领域,其转型之路伴随着期待,也伴随着怀疑的声音,毕竟,国内IT业“老大”联想在前几年也经历过业务转型的失败,转型之路并不好走。

  更何况,联想当初是在主营PC领域表现良好,为了寻找新的“奶酪”而主动出击的转型,而UT斯达康的转型,似乎包含着更多的被迫和无奈。

  被迫转型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UT斯达康自2004年开始,业绩逐渐下滑并频频出现亏损,直到今年先后两次推迟发布财报,并因此收到纳斯达克的摘牌警告。在上个月,UT斯达康发布了2006年第二季度财报。原本预计净利润每股亏损55-60美分,而实际结果是每股亏损18美分。财报公布当天,UT斯达康的股票上涨了5.5%。

  UT斯达康相关人士表示,国内小灵通机型利润提高、海外CDM A手机份额整体上升,以及IPTV业务市场培育逐渐完成是UT斯达康亏损逐渐减少的主要原因。而外界认为,收缩3G战线所带来的成本缩减是主要原因。

  不过,即便外界重拾信心,摆在UT斯达康面前还有更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对于这个曾经达到9.82亿美元年营业额、净利润1.08亿美元的通信企业来说,如何摆脱业绩的不断下滑以及亏损。

  当年的UT斯达康,仅仅靠小灵通

  一项业务就能取得辉煌的成绩。

  1995年成立的UT斯达康,抓住了中国移动通讯资费较高,而没有移动牌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欲争夺移动通信市场的机会,大力发展小灵通业务,并且凭借低廉的资费迅速打开了市场。UT斯达康曾经取得过相当耀眼的成功:连续17个季度打破华尔街增长预期,占据了中国小灵通系统市场60%、终端市场50%以上的份额。

  但是,如今的市场环境已经今非昔比:随着市场饱和,移动运营商降低资费以及第三代移动通信前景明朗化、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开始减少对小灵通这种落后过时技术的持续投资,小灵通业务迅速萎缩。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种情况让只依赖小灵通一种产品的UT斯达康感到措手不及,尽管公司采取了裁员等措施削减成本仍然无济于事,UT斯达康不得已走上了转型的道路。

  转型之痛

  从2003年到2005年,UT斯达康展开了一系列转型尝试,包括加大在日本等国际市场发展宽带、窄带以及接入产品,通过相继收购韩国现代系统通信公司、加拿大Te lo s技术公司以及A ud iovox通信公司的手机终端业务,UT斯达康力图扩充小灵通以外的多种产品线,并且把目光盯上了3G。2004年,其多元化的战略部署到宽带设备、无线通讯设备、手机和用户终端设备、个人通讯部和服务五大领域。

  为了3G这个业务重点,UT斯达康不惜投入了十几亿资金。但是,UT斯达康似乎没有了当年做小灵通时的好运气。在三大国际标准中,UT斯达康选择了欧洲版本的3G技术W CDM A,而信息产业部却宣布了本土的TDSCDM A成为国家标准。

  在经历了对中国3G市场的观望等待后,UT斯达康最后还是选择放弃了这一领域。2005年年底,UT被迫全面收缩3G战线,转投炙手可热的IPTV(网络电视)。在这个过程中,UT斯达康损失的不仅是金钱,似乎还有对未来发展的掌控能力。

  从小灵通到3G再到IPTV,UT斯达康主攻方向的转变显得仓促而又被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UT斯达康所遇到的问题更多的是行业发展机会的问题。比如微软这么多年,就是在做操作系统,但小灵通是一个细分行业,现在设备需求已经减少是不争的事实。

  康荣平说,传统行业在面临转型问题时往往在时间上宽松一些,而IT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UT斯达康的转型之迫切,也是由于IT行业的快速发展所决定的。

  产品和产业的生命周期比较短,处于转型期的UT斯达康亟待解决的问题便是,面对行业的突然变化,没有传统行业那样的过渡期可以从容应对,必须选对适合自身发展的方向,避免仓促上阵。

  联想在业务多元化过程中就曾有惨痛的教训。为了寻找新市场,联想选择了与计算机相关的三个业务———互联网、IT服务和手机业务作为多元化的重点。在多元化以前,联想主营PC业务的市场增长率呈向上的趋势,但多元化以后,不仅多元化业务没有搞好,主营业务也受到牵连。

  在IT服务上,联想主帅杨元庆后来总结,这类业务未来可能有好的市场潜力,但目前与公司核心业务在业务规律、发展阶段和管理模式上还有一定的差异。可见,企业在进入新行业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包括新业务与其核心业务的关系以及管理模式上的差异等问题。

  路在何方?

  UT斯达康目前最大的投入是IPTV。在今年的上海电信IPTV项目招标中,UT斯达康负责为上海15个区局的8个区局提供IPTV系统及增值业务。这也是UT斯达康继中标日本Y a-h oo!BB、美国DSSI、广东电信等项目后,又一次获得IPTV设备市场大单。

  业内人士认为,在UT斯达康的新重点IPTV领域,目前行业管理体系使电信运营商及其通信设备提供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政策风险。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它通过电信宽带网传输电视节目,可提供丰富的多媒体应用,供用户随意点播,因此被视为宽带应用的新“金矿”。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希望把视频内容引入现有的宽带网络,发展多媒体业务;另一方面,广电系统有自己的有线电视网络,希望朝着数字电视的发展方向推进。目前,在已经发放的3张IPTV牌照中,央视、上海文广集团、南方传媒集团均属广电系统的企业。

  目前主推IPTV业务的国内厂商以UT斯达康和中兴通讯为主,其次华为和阿尔卡特等也有一部分投入。分析人士认为,UT斯达康进入IPTV领域并不具备绝对优势,目前号称可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设备厂商超过18家,而华为、中兴等企业在固网IPTV的实力显然要优于UT斯达康。有业内人士称,至少从目前看来,UT斯达康的新重点仍然充满风险。它面临政府许可、市场培育上的不确定性以及自身实力与身份上的劣势,如果投入巨大的新项目不如人意,UT斯达康的转型之路将变得愈发曲折。(18F1)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