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取代波导国产手机老大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12  北京商报
科技时代_联想取代波导国产手机老大地位

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占有率

  洋手机的全线出击、黑手机的无孔不入,在进一步吞噬国产手机正规军市场份额的同时,也让国产手机的排名出现更迭。赛迪顾问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联想手机已超过波导跃居国产手机新的“龙头老大”。但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的业绩相比,国产手机仍有不小差距,其复兴之路依旧漫长。

  手机战斗机:

  昔日老大上半年扭亏

  和大部分国内厂商一样,多年的国产手机老大波导去年也陷入了亏损的谜团。虽然被联想赶超,但其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今年上半年终于实现了盈利。其中,波导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34.5亿元,净利润则超过了30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波导2006年第二季度持续盈利,除了继续受益于始于2005年底开始实施的严格控制库存、调整产品结构、加速新品上市等多项举措外,与波导强化质量管理、调整营销策略也是密不可分的。此外,在国内市场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下,波导将战略重心调整至海外,其手机出口量逐步上升。信产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波导手机出口313.86万台,同比增长22.7%。与此同时,波导还赢得了沃达丰、Orange等国际运营商的高额订单。

  联想手机:

  受益集团国际化战略

  在波导、夏新等老牌劲旅逐步扭亏之际,联想手机的迅速崛起与其整个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不无关系。在成功收购IBM笔记本业务之后,联想集团的国际知名度迅速提升。笔记本上的突破,也推动了联想集团其他业务的发展,于是在国产手机普遍低迷的2005年,联想手机的销售量也达到了604万台,并实现了2.8亿元的盈利。

  据IDC统计,联想第二季度实现手机销售193万台,比波导高出30万台。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在产品、渠道和品牌影响力方面实现了良性互动,所以联想手机实现了对波导的超越。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曾表示,2006财年联想手机的目标是力争突破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的10%。

  国产手机份额再度下滑

  在昨天出炉的《2006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报告》中,赛迪指出,虽然该季度国产手机市场销售量与销售额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893.5万台和406.9亿元,但国产手机份额仍在继续下滑。就在3天前,诺基亚再次获得了中国移动、中邮普泰两家公司208亿元人民币的采购大单,对国产手机来说,国际巨头的品牌吸引力至今无法企及。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洋品牌纷纷加大低端市场拓展力度以及对三、四级渠道的渗透以外,贴牌机、杂牌机的泛滥也是一个原因。此外,国内厂商业务模式的转变以及运营商对终端零售控制力的增强也在主客观两方面影响了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

  赛迪预计,未来2年-3年内,中外手机厂商将进入到一个“战略相持阶段”。在此阶段,国外领先厂商将很难使其市场份额进一步快速提高,而国产手机重回巅峰的愿望也很难实现;无论是新进入的国内厂商还是老牌的一线国产厂商,都无法明显提升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