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服务的五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7:16 北京晨报

  “手机电视”被业内认为是这两年最热门的无线应用之一。移动、联通已经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手机电视”业务。不少新人都表示,打算赠送爱侣一部能够收看数字电视的手机。然而,要想实现在手机上看电视,还要逾越信号源、传播途径、接收终端、收视效果、收视资费等障碍。

  障碍1

  信号源方面,电视频道的选择是否受到欢迎是前提,只要移动运营商或业务代理商与广播电视服务商在利益分配上合理,双方满意,应该不成问题。

  障碍2

  传播途径方面不外乎两种:无线微波技术和网络传输技术。前者与移动运营商没有关系,在移动终端上安装相应芯片并和电视节目提供商签订协议即可收看。

  目前我国移动运营商主要是通过2.5G或2.75G网络传输技术来播放“手机电视”节目。也就是说移动通过GPRS,联通通过CDMA1X。就我国目前移动运营商的网络状况来看,移动的GRPS平均速率在40k左右,对于现有的应用,已经有些捉襟见肘,如果再上“手机电视”业务,大规模商用的话要么必须扩容,要么上马3G,否则很难。对于联通CDMA1X来说,平均速率在100k左右,速度比GRPS快些。不过两者目前都受播放技术限制,犹如在

高速公路上跑牛车,效果如何不必多说。

  障碍3

  接收终端——手机,是“手机电视”业务的最后一个环节。目前,支持手机电视业务的手机种类非常之少,移动的只有六款,联通的只有一款。这些手机的价格平均价格在5000元以上,部分产品的价格甚至超过了7000元。这种价位决定了“电视手机”在目前只能是供少数人享用的

奢侈品,而没有终端的普及,“手机电视”服务的普及无从谈起。

  障碍4

  另外,手机电池的使用时间仍是其收看电视节目的软肋。目前的几款手机收看时间也就在一小时左右,要想长时间观看的话,恐怕要插上电源。

  障碍5

  影响“手机电视”业务普及的另一项重要因素就是资费问题。其费用构成应该是服务费加接入费。目前国内“手机电视”属于试用阶段,资费还没有出台,但是有人曾经按照流量估算,相对便宜的联通CDMA1X其“手机电视”业务每分钟就达到25元,这还不算服务费。如果不采用包月的话,其价格不敢想像。

    黄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