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中国宽带多媒体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上海文广欲打造IPTV内容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9: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IPTV放号正式启动之后,在内容产业链上拓展将成为上海文广新的工作重心。”一位广电系统知情人士指出,按照文广和电信运营商之间达成的合作模式,前期的设备投入、网络改造和技术选择等工作主要由运营商负责,而后期的内容整合、推广等工作将更多由文广“接手”。因此,如何在内容上将IPTV打造成有别于有线电视的“差异化”产品,是目前文广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上海证券报获悉,凤凰卫视、星空卫视、华娱卫视、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等境内外内容提供商都已向上海文广明确表明了在IPTV业务上的合作意向,并已与上海文广就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

  据了解,由于这些电视台的节目不能在内地直接落地播放,有关媒体集团将主要在IPTV的视听类和增值类业务方面进行合作。此前上海文广已和香港TVB有过类似合作先例,由TVB提供的节目也已出现在其IPTV节目库内。

  至于最受关注的合作模式,上海文广将根据不同的合作方和具体合作内容,采取不同的操作方式,其中包括买断和保底分成等形式。至于所涉及到的具体分成比例等敏感细节,目前并无确切数字,而且上海文广方面亦还在和有关各方研究讨论,有广电系统消息称,“分成将基于该产业未来的收益,而且广电总局也对IPTV等新业务的商业合作模式非常重视。”

  除了上述有关媒体集团外,在互动业务、咨讯服务等领域上海文广和电信方面还将邀请各类合作伙伴入局,包括早前已与百视通达成战略框架协议的百度、有意通过IPTV提供银行业务的中国银行、以及电信旗下的SP公司上海热线、视频播客网站土豆网等公司都已进入上海文广方面的合作意向名单。

  上海文广旗下负责IPTV业务运营的百视通公司市场总监李峰在向上海

证券报谈到IPTV未来盈利模式时,提到了三条目前看来最可行的利润来源:一是差异化内容产品的收视费;二是互动性、针对性更强的广告收入;三是
增值业务
的收入,以及一些未来随着IPTV推进才能逐渐显露出来的新商业模式。

  记者注意到,百视通计划在近日召集有合作意向的50家以上内容提供商共同探讨IPTV未来的商业模式。

  上海文广副总裁张大钟强调,上海IPTV在网络、市场、技术等各方面都需要通过实践得到用户的认可,并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