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兴应用推动ZigBee强势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2:0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目前,我们的联盟成员已经达到200家,与2002年底只有35家相比,我们的队伍成长迅速。”Bob Heile博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美国ZigBee联盟主席,这个联盟致力于推广普及面向传感网络等的无线通信规格“ZigBee”。就在不久前,华为公司也正式加盟该组织,并成为13家董事成员之一。

  Zigbee是一种近年来才兴起的无线网络通信技术标准,目前只有短短的4年历史,不过由于其具有低功耗、低成本、容量大、安全性高等诸多优势,上升势头非常强劲。与市场上的其他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Wi-Fi、蓝牙和一些专用标准(如Adhoc网等)相比,这些技术都集中在1Mbps以上的速率上,而Zigbee恰恰是填补了低速率端无线通信技术的空缺,与其他标准在应用上几乎没有交叉。

  时至今日,ZigBee联盟已经拥有包括芯片制造商、软件开发者、终端制造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等在内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摩托罗拉、三菱电子、飞利浦、西门子、三星、德州仪器、华为等,都是我们的成员。”Bob Heile说,“联盟所制订的规范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ZigBee是开放性的,目前相关规范每天下载量超过3万次。”

  进入2006年以来,市场上已经陆续出现了各种基于ZigBee技术的产品。据Bob Heile介绍,ZigBee应用领域主要有移动增值、家庭自动化、家庭安全、工业与环境控制与个人医疗看护等,应用产品则有移动终端、家电产品、消费性电子、PC周边产品与感测器等。

  “华为最近就与

意大利电信合作,在为其提供的终端SIM卡中置入ZigBee技术,从而可以使运营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如手机购物、手机遥控等功能,这大大增强了运营商的业务提供能力和竞争实力。”Bob Heile告诉记者。

  在家庭环境中,用户可以使用带有照明和HVAC控制设备的家庭自动化系统、安全系统、百叶窗和窗帘遥控器以及

机顶盒遥控器等其他娱乐设备,据悉华为也正在将ZigBee用于机顶盒和DSL Modem中。

  “ZigBee应用的想象空间无穷大。”Bob Heile指出,众多待开发的新兴应用也是2006年ZigBee大展宏图的重要原因。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n-Stat的报告,802.15.4和ZigBee规格网络层市场将急剧增长。In-Stat表示,2004年-2009年802.15.4节点/芯片组市场的复合年增率将达200%,2009年的出货量将超过1.5亿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