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详解国际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中移动并购目标锁定亚非拉美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北京

  “在中国移动制定的‘走出去’战略中,我们的目标不是北美也不是西欧,我们的目标公司是新兴市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国家。”在日前举行的“2006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中国移动(0941.HK)董事长王建宙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移动的“走出去”战略。

  中国移动虽然已经有了两次在国外进行扩张的尝试,但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还没有收购任何一家国外公司。2005年,中国移动曾竞购巴基斯坦电信,2006年,又以53亿美元的价格竞购卢森堡的电信运营商Millicom,但两次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

  目的在于增加盈利机会

  根据中国移动公布的2006年中期财报,中国移动的现金流已经达到人民币1034亿元,这让中国移动的国际扩张有了足够的“底气”,不过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广阔的中国市场以及快速的增长也让中国移动有足够的理由把目光放在国内,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虽然全国的平均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32%,但农村的普及率只有不到12%,这一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

  王建宙坦承,国际化对于管理层来说,该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他解释说,其实对于国际化一直都存在两种声音,一个声音说,无论是用户数还是网络规模又或者市场价值以及品牌,中国移动的规模已经足够大了,现在到了中国移动走出去的时候了,而且作为国际化公司,必须要在国外拥有自己的网络和业务,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声音。

  另一个声音却完全相反,既然国内市场已经非常成功,为什么一定要去冒险?这种观点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有80%的海外并购都是失败的,有不少案例是在并购完成之后,只能以不到收购价格的1/10再次出售。

  王建宙表示,走出去或者不要走出去,关键要判断能不能给移动带来更多的盈利机会。所以增加盈利机会就是移动进行国际化拓展的最终目的,这个盈利机会包括了当前的盈利机会以及未来的盈利机会。

  在收购过程中或者计划收购过程中,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通常看三个因素,一是价格,一是协同效应,一是风险。

  “风险是永远都会有的,只要你想走出去,肯定是有风险的,关键是怎么平衡它。”他认为,简单说,看准一个公司,如果风险较小,但是价格偏高,这种公司应该还是可以考虑的;有的公司风险特别大,但是收购价格特别便宜,这种也是可以考虑的;如果风险很大,价格又很高,我们肯定不会考虑了。

  选择新兴市场

  那么,如何才能增加盈利机会?为什么要在国际化中更倾向新兴市场?

  王建宙表示,这要从分析自身的优势出发。在王建宙看来,目前中国移动主要有两大特长:在新兴市场快速度发展移动通信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在很多新兴市场上的情况是非常相似的;中国移动规模巨大,巨大的规模效应可以降低采购成本。

  具体来说,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需要在没有道路、没有电源的情况下铺设移动通信网络,这与五年之前、七年之前的中国非常类似,中国移动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就规模效应来说,王建宙列举了中国移动收购香港万众的例子,他表示,虽然万众是香港比较小的运营商,但中国移动收购万众已经充分发挥了两者的协同效应,自从万众电话加入中国移动采购计划以后,移动今年采购同样的设备只需要付出去年一半的价格。

  王建宙表示:“如果我们能找到一个地方充分发挥我们两个优势,就是值得的。如果找不到这样的地方或者我们不可能发挥我们的优势,为了国际拓展而拓展,我觉得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同时,选择新兴市场,并不意味着中国移动定位低端。王建宙举例说,他曾经在美国看到当地最大的移动电话公司所做的广告,那家公司以自己拥有4.7万个基站而引以为豪,“看到这个广告我就放心了。”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有20万个基站,“至少在网络覆盖上我们不亚于任何国家的移动电话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