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飞信营收模式渐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7: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不声不响中,中移动的即时通信产品“飞信”已逐渐成型并进入公测阶段。

  上海证券报了解到,中移动对“飞信”的营收模式也渐明朗,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短信、手机语聊(手机与手机之间的语音通话服务:IVR)以及GPRS流量费以及交友等各种潜在的增值业务。

  按照中移动的计划,在飞信发展成熟之后,还将捆绑进各种增值业务,比如彩信、彩铃、博客等。事实上,随着3G的临近,这些增值应用正是中移动对即时通信市场的野心所在。

  中移动有关人士强调,最终资费标准还没正式公布,公测的期限也要视测试效果而定,最终资费情况也可能将视其免费公测的用户反应和使用情况有所调整。有消息称未来的月包月费是5元/月,低于MSN目前类似业务的10元/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飞信和MSN、QQ等目前主流的多款即时通讯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及其定位,中移动已形成明确态度。中移动方面把飞信定位为“一款集商务应用和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基于手机应用以及与Internet深度互通的即时通讯产品。”

  已被中移动明确的飞信六大优势包括:一是实现PC、手机、WAP等多终端登陆永不离线,“无缝即时互通”;二是免费短信无限量发送,并且引入了群发功能等功能;三是如上文所述的语音群聊的“超低资费”,并支持多达8人的在线会议;四是实现了手机与电脑之间MP3、图片和Office文件的传输功能;五是防骚扰功能,只有得到授权为好友时,才可与对方进行通话和短信;六是依托客户服务平台,将为飞信用户提供一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客户服务,中移动认为这一点亦是其他即时通信产品所不能匹敌的。

  赛迪顾问分析报告指出,“一个来自移动运营商,能够同时连通众多手机、PC、掌上电脑的移动IM,因为其超越传统IM的超强移动特质,已经完全具备了改变市场格局和IM使用习惯的条件,也因此将更多的行业关注吸引过来。”

  据了解,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工作会议上,中移动已把即时通信业务确定为今年重点发展业务之一,目前中移动也在和部分手机终端厂商进行沟通,商讨在终端产品上内置飞信软件。

  尽管中移动这个庞然大物猛然间杀入群雄割据的即时通信市场给业内带来巨大震撼,但是“看淡”者亦不在少数。易观国际的分析师指出,中移动独自即时通信服务将面临诸多因素的制约,一是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二是如何提高用户黏粘性的问题。此外,一些试用过飞信的用户反映,该产品在功能开发、用户体验方面,目前都还不够成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