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电总局推手机电视标准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07 信息时报

  随着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落定,待解悬念就聚焦到移动多媒体广播标准(即手机电视标准)上。

  相较数字电视标准,手机电视标准除了广电系统内部各种方案的争夺之外,还和IPTV一样牵涉到了电信与广电两大系统的纠葛,因此其标准的制定一直以来推进甚缓。

  记者从广电系统相关人士处获悉,由广电科学研究院牵头自主研发的STiMi标准已成为广电总局的心仪之选,而广电总局将在未来的手机电视标准制定中握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有望2008年正式运营

  据透露,广电总局近日专门召开了有关推定STiMi标准的司局级内部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形成决议进一步落实有关工作,广电总局相关科技部门将大力整合人员、科研等资源力量,并计划在广电总局层面为STiMi标准成立六个工作组,从频率、系统平台、芯片、产业化等环节加快有关工作进程,而早前有关具体工作更多是在广科院层面进行操作。

  广电总局方面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STiMi标准地面补点试验网建设;明年年中开始商用试验;2008年上半年启动卫星系统,形成全国网络正式开始运营,并为

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早前也公开强调了对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支持——“手机电视产业必须要有统一的标准,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产业。而这个标准要是中国自己的标准。”而在众多的国产标准中,被张海涛特别提到的就是STiMi标准。

  国标之争扑朔迷离

  在目前国内的手机电视标准争夺战中,除了广科院的STiMi标准,清华方案DMB-TH也较为成熟,此外还有T-MMB等拥有电信背景的手机电视标准技术方案也在逐步走入公众视野。

  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杨杰指出,手机电视标准将采用卫星与地面传输网络相结合的技术体制。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暗示了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标准前景“渺茫”。不过,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却于日前强调,我国手机电视标准将坚持自主创新并出台统一标准以促进三网融合,又颇有对电信系统的“拉拢”之意。

  手机电视产业有关人士分析,目前手机电视标准格局并不明朗,各方仍在艰难博弈。在早前的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争夺中,较清华、上海交大方案而言,广科院的TiMi标准没有占到太大好处,所以广电总局内部相当期待基于TiMi发展出来的STiMi能在手机电视标准上有所作为。

  目前国外手机电视主要的实现方式有以下三种:一是无线移动通信;二是地面无线广播;三是通过卫星和地面补点相结合的广播方式进行覆盖,杨杰表示这一方式与中国的地形、城市布局等条件相吻合。

  据上海

证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