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彩铃发展趋势预测个性化还是集团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4:11 ChinaByte

  彩铃是移动运营商语音增值业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数据显示:2004年的彩铃业务销售(包括信息费与通信费)增长371.4%,达到9.9亿元人民币;2005年继续保持152.2%的高速增长,达到25亿元,2006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在这些数字背后是公众对彩铃的热情和追捧。

  从图1中可以看出:好奇和追求时尚是用户使用彩铃的最主要原因,这也决定了用户对
彩铃的忠诚度不高,更换频繁:

  与此同时,有35.3%的用户表示不会长期使用彩铃。这是因为彩铃对用户来说还只是可有可无的功能,只有在内容上不断创新,才能保持对用户的长久吸引力,这也是用户对个性化和新颖化的需求。目前,运营商向集团客户推荐的集团彩铃,可以将企业旗下员工的彩铃改成由公司统一制作的宣传彩铃。集团彩铃将手机铃声变成宣传企业形象的平台,对提升公司形象自然有一定帮助。但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如果使用不当,这项业务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首先,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单位性质不同,其对外宣传的需求程度也不同。对于一些面向大众或不太知名的企业,提高自身知名度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目标客户群较窄且声誉很高的企业,就不需要随时随地宣传自己了,这样反而有自我吹捧,不够专业的嫌疑。此外,由于企业的风格、文化不同,并不都适合整齐划一的铃声,广告、设计、媒体等行业也许更需要能突出个性,新颖、时尚的铃声。

  其次,对于企业员工来说,使用彩铃本来追求的是个性和时尚,但集团彩铃很难满足这些需求,因此他们往往不是自觉自愿地使用集团彩铃。同时,工作性质不同决定了他们对集团彩铃的需求程度不同,经常与客户联系的销售人员、公关人员使用集团彩铃的效果自然会远远好于行政人员。此外,员工还会和家人、朋友联系,这时如果还使用集团彩铃就会影响听者的感受,有公私不分的嫌疑。

  最后,对于运营商来说,虽然可以获得员工的彩铃功能使用费,但是由于集团彩铃的更换频率很低,所以也就损失了用户因为追求新颖、时尚而频繁更换彩铃所支付的信息费。

  目前,运营商对集团彩铃的使用提供了三种个性化方式:

  1.按时段定制:可以设定员工只在工作时间段使用集团彩铃,而休息时间段自动转设为个人彩铃。这种方式不够科学,因为很多员工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不能截然分开,工作时接听家人、朋友的电话十分正常,客户也有可能在8小时外来电。

  2.群体定制:可以设定让集团内部的员工采用统一的彩铃,也可为不同部门分别定制彩铃。 这种方式的意义并不大,因为集团彩铃只是起到宣传公司整体形象的作用,不必也不需具体到每个独立部门;而且这也仍然无法保证集团彩铃被员工自觉、自愿的使用。

  3.群组定制: 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登陆网站按照客户、朋友、亲人等不同群组对象,设定选择播放不同内容的彩铃。这种方式比较人性化,但由于员工的自由度比较大,企业不易控制集团彩铃的使用情况。

  总之,利用集团彩铃宣传企业,并不象看起来这么简单。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集团彩铃的使用方式不能“一刀切”,需要运营商为集团客户量身定做,才能趋利避害,发挥其应有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