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小红: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30  中国电信业

  这是一个关于“迎向风雨”的故事,或者是一个关于“信心”的故事。

  几个大学生登山因迷途而不幸丧生了。

  “如果我们在半山腰,突然遇到大雨,应该怎么办?”有人曾带着疑惑请教登山专家。

  “应该向山顶上走。”登山专家肯定地答。

  “为什么不往山下跑?山顶风雨不是更大吗?”来人不解地问。

  “往山顶走,固然风雨可能更大,却不足以威胁你的生命。至于向山下跑,看来风雨小些,似乎比较安全。但却可能遇到暴发的山洪而被活活淹死。”登山专家严肃地说。

  也许是吧。也许,这位登山专家还想说:“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能获得生存!”也许,这位登山专家仍然意犹未尽地更想说“迎风雨而上的信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的源泉!”

  这么耳熟!歇歇吧——大凡成功的人和成功的企业无一不“坚定信心”。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道理从小到大听多了去了。

  是的,是的。可今天,不,是此刻,再提及“坚定信心”这一看似口号化的大道理,却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因为,坚定信心已是当前电信企业的共识和行动。

  一年两度、被视为反映中国电信业发展变化“晴雨表”的、四大电信运营公司的香港“业绩发布”(见本刊P10)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这不,随着四大公司2006年年中“业绩”的接连发布,中外各路媒体炮火连天的立体式“轰炸”就没消停过。

  尽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总归会有“英雄所见略同”之点之面——不管是业绩好的不得了的中国移动,还是略好于预计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还是业绩略低于预计的中国联通,收入结构都更趋合理,体现了可持续增长的潜力,最重要也是最可贵的是它更坚定了电信企业发展的信心。

  坚定信心,对网络规模、用户规模和市值均居世界首位的中国移动来说,是要坚定“不骄不躁再创辉煌”的信心。

  这是被中国移动上下大小会议上反复强调的,同时被高举的还有“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大旗。

  近年来中国移动依托“新客户、新业务、新话务”三大驱动力,使运营收入进入新一轮增长。其上市公司市值上涨了1倍多,有效实现了股东权益的最大化和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在国内外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也日益提高。中国移动股值上升有力地带动了恒生指数的上扬,多家香港媒体将中国移动喻为带动大市上升的“火车头”。不仅如此,王建宙老总还表示,中国移动仍然有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不管是在当前的2G服务领域,还是未来的3G市场。今后若干年,中国移动都将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坚定信心,对两大固网运营商来说,是要坚定“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的信心。

  当前,语音业务IP化、低值化、移动化已成为不可抵挡的趋势,固话市场萎缩在所难免。固网的“冬天”真冷,固网的“冬天”也是过不去的。因为,固网面临的不是季节性的气候变化,而是气候的根本性变化。这时候,固网需要的是调整自己适应“冬天”气候的物种,而不是坐等冷飕飕的冬天的过去,或者翘首暖洋洋的“春天”的到来。

  时不我待,势也不我待。市场永远不会如想象中的那么好,市场也永远不会像想象中的那么差。困难中的企业或者企业家最需要的是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正像中国电信老总王晓初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的那样,要发扬“亮剑精神”,——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到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也正如中国网通老总张春江在辽宁调研时强调的那样,要发扬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打赢企业发展的“辽沈战役”。

  值得欣慰的是,以融于服务于信息化大市场为主调主题的固网企业“转型”战略已初见喜见成效,几年来一直存在的“语音业务比例太大、收入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以宽带业务为主导的增长型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并对收入的贡献率不断提高。5%的增长,对固网来说实属不易,与其他国家“负增长或零增长”相比,更是堪称惊喜了。

  坚定信心,对于中国联通来说,是要坚定“不急不馁融合优势”的信心。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中国联通,一方面备受移动市场无情竞争的打压,另一方面时不时地受到 “分拆谣言”的影响。尽管,“政策”的光芒一直照耀着中国联通。尽管,“技术”的优势一直支撑着中国联通。但毕竟,它的对手——中国移动太强大了。那边一打喷嚏,这边立马伤风感冒。“效益”、“左手打右手的两网并存”等问题一直存在并困扰着中国联通的健康快速发展。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多见速度少见效益”的年中业绩里,有一令中国联通为之振奋的“信心点”——“CDMA”终于盈利了!并且是税前盈利2.9亿元。

  转型是大趋势,早转早见效、晚转晚见效、不转不见效。但转型又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正像中国联通老总常小兵在山东联通调研时所指出的,转型,应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效益为导向,以非话音业务占总体收入的比重为标志。在确保投入产出匹配的前提下,通过加强资源调配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常总所“强调”的正是中国联通发展壮大的真正出路。

  这也许是话外。梅子是我的一个小姐们儿,听说她最近失恋了,还是男方先提出分手的。赶紧打电话过去想劝她优雅地“放手”。没等我说完开口话,那边“急了”:“拜托了姐姐,千万甭跟我摆乎大道理。这么跟你说吧,我有十个爱好,丢了一个还有九个,再丢了一个还有八个。别说让我去黏男人了,我还怕他黏我呢?这么多好玩的事情都做不过来,哪还有时间去黏他们呢?就这样,我约了SPA得赶紧走了。”这没良心的疯丫头,嚼着口香糖,“啪”电话一撂,走了。

  瞧瞧,瞧瞧,一个自信的人有多“拽”啊!

  忘了是在哪里看到的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说,所有的“失”几乎都不是什么好事,失业、失恋、失婚,还有失眠。都将打碎你完整的生活,于是你便失魂。其实,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次“失”,便让你误以为失去了整个生活、失去了对整个生活的“信心”。

  九月,天,渐凉。

  “信心”是一个温暖的愿景。事业和生活拥有了它,是否,会让我们多一些希望,少一些倦怠,多一些行动,少一些抱怨?

  或者坚强,或者快乐,或者平和,或者热烈,这个秋天,就让“信心”带着我们尽情地任性一把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