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宁夏农村新鲜事 拆掉电话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3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杜峻晓

  在眼下的宁夏农村,刚装上电话不久的农民,又纷纷拆掉座机,用上手机。

  宁夏灵武市白土岗乡是该市最贫困的一个山区乡,全乡有12个村,3000多个农户,92%的农民是回族。2005年,这个乡农家的固定电话保有量是1980多部,但到今年6月底,固
定电话只剩下600多部。在白土岗乡电信所担任代办员的杨俊贵对记者说,前两年,装电话的农户特别多,他常常从海子井村跑到五里坡村,再跑到西沟沿村,每天有干不完的活。现在活儿一下子轻松了,不论是装固定电话还是维修电话,工作量都比以前小了许多。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使用手机的农民却越来越多,每天在电信所入户的都在20个左右,有的农家每人一部手机。杨俊贵说,电信部门对农民安装座机的条件是比较优惠的,装机时开通来电显示,每月交3元钱的来电显示费就可送话机一部,另外每个月的座机费是10元钱,许多农民不在乎交座机费,而更在乎联系方便,于是就用手机、拆座机。

  枣岗村一位姓杨的农民说,现在发展生产,推销农副产品,谁都不可能坐在家里等电话,用上手机,就方便多了,走到哪里都不会误事。使用手机的费用比座机是要贵一些,但用它不误事,能及时与外界保持联系,想找人拿起手机就打,别人找你也能找得着,多花点钱是值得的。而另一位姓李的青年农民则认为,有的年轻人用手机,就是为了“耍派”、“扮酷”,那么多人都用手机,自己不用,觉得很没面子,找对象没准女方都不愿意。再加上现在手机价格一降再降,添部手机不是件难事。

  白土岗乡乡长杨劲东说,当地农民拆座机用手机既是农民收入增加的结果,也是农民转变观念的一个表现。白土岗乡在灵武市虽然是最贫困的,但与前几年相比,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900元,增加了一大块,这样的经济状况给他们使用手机提供了条件。这里的农民多数为回民,而且是移民过来的,思想不解放,受教育程度低,多数人不愿离开家乡,就愿守着几亩薄地过日子,灵武市的羊绒厂在这里招工时,根本没人报名。但这几年农民的观念在逐渐转变,愿意与外界联系了,有了想走出山区的愿望,用上手机,就方便了许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