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的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22 ChinaByte

  近日,中国电信公布了中期业绩。相关数据显示,其营收869.39亿元,同比增长3.46%,纯利达140.8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6.96亿元下降4.2%。对此,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满意,他表示,中国电信的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而中国电信由“拉电线”到“做服务”的战略目标继续有效。事实上,营收增加和纯利略减,从侧面表明中国电信在转型道路上越走越远。

  全球电信行业的发展昭示了固网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型。当前,中国电信业业已遭遇发展的拐点,对中国电信集团来说,同样面临着这一世界级的难题。有业内专家就表示,中国电信当前面临的困境和英国电信在2003年面临的困境极为相似,后者就是依靠转型走出了困境,并且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虽有英国电信作为榜样,但不同的国情、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转型起点,决定了中国电信集团的转型必然具有自身的特色。

  事实上,中国电信的转型始于2004年下半年,在王晓初总经理上任伊始就提出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并从2005年起将转型列为未来几年工作的核心任务。但是,那时候的转型还比较零散,属于局部转型,并没有牵动全局,真正的转型应该从2005年年底算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冷荣泉透露,中国电信正在实施一个新的3年规划(2006年至2008年),转型是该规划的重中之重。据说,面对日趋激烈的全业务竞争时代,中国电信转型的关键点将主要包括固网增值、

小灵通增值业务、基于互联网的融合和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等。

  目前,大家对小灵通业务与移动手机业务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冲突论向互补论转变。因此,机卡分离小灵通、双模灵通手机和QBOX灵通无绳手机等都借机走向市场,极大地丰富了小灵通功能,拓展了小灵通业务的受众,使得小灵通业务具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当前,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地方运营商都没有放弃对灵通网络的建设。据报道,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今年对小灵通将再投入50亿元左右用于优化网络。另有消息表明,小灵通在日本死灰复燃,焕发出又一轮青春光彩。日本最大的小灵通运营商WILLCOM国际战略部副总经理藤井聪声称,“中国电信集团的高层官员已经多次组团拜访过我们在东京的办公室,我们都相信,PHS每隔几年需要更新,需要新的功能……只要有效利用中国现有的100万基站,PHS在3G时代发展的空间很大,中国的运营商还将从中取得更大的利润。”

  小灵通作为固网运营商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盘活中国电信资金链的基础,而固网增值服务则是中国电信努力的方向。当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实施固网智能化改造,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据冷荣泉介绍,中国电信的智能化改造不仅基于当前的业务形式,而且还考虑到与3G的对接,首先考虑的则是在用户资料层面加以实现。当前,固网增值业务大概占到中国电信总收入的6%,而在国外成功的固网运营商中,增值业务收入占到固网总收入的30%左右。因此说,如果中国电信按照当前的转型走下去的话,上升的空间还非常之大。

  宽带是固网运营商的天然优势,也是未来通信业务和服务的主体,而利用宽带以及宽带增值业务,必将成为电信转型的关键。中国电信推出2年多的互联星空业务,目前注册用户已达到1500万。通过与数据中心、小灵通、七彩铃音等各类通信业务和资源进行的融合,中国电信不断创造新的业务和服务模式,渐渐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当前,通过与空中网、北京联动纳维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奥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

福建奥龙传媒有限公司等SP,思科等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作,中国电信在转型道路上愈走愈远,一个集基础服务和内容与一身的综合信息服务帝国隐隐欲现。

  那个“拉电线”的中国电信或许真的将成为历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