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专家称3G建网费仅为运营商目前一年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3: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家称3G建网费仅为运营商目前一年投入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常委、中国移 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近日,中国移 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常委谢麟振做客新浪聊天时认为,不要以为3G建网费用高得不得了,实际上就是中国运营商目前一年在网络上的投入。

  3G建网费仅运营商目前一年投入

  谢麟振说,目前3G本身已经成熟了,它的成本比初期有大幅度的降低,所以不要以为3G高得不得了,所以这个建网概念已经不是以前的概念了。

  他说,3G本身已经成熟了,它的成本比初期要大幅度的降低,根据赛迪集团测算预计,中国独立建立一个TD-SCDMA网(5000万用户),需一千亿的人民币,中国移 动做全国的WCDMA网,这个数字是750亿,如果把CDMA2000升级为1X ev DV网的花费投资是300亿,加起来是2050亿,恰好等于中国一年对电信业的投入,去年投入是2150亿人民币。

  3G应是全民基础设施

  对于3G投入既然不高,国家是否应该立刻发牌照或者是尽快推动此事,谢麟振说,我对3G的过程非常的有意思,我以前是非常明确反对上3G的;2003年我观察的时候认为不可能成熟,我不同意3G那么热;2005年3G成熟了,价值也下来了,我才同意。

  他表示,“我认为是应该也快到发牌照的时候了。不是3G已经死亡,而是3G应该作为全民的基础设施,解决千万、亿万老百姓的基本信息需求的重要的国策来考虑”。

  对3G的数据业务不能期望过高

  业内很多人对3G的数据业务期望值非常的高,但是,谢麟振认为,3G本身不太可能支持大容量的业务,因为它的带宽不能超过5兆,不可能做的很好,原因是如果超过五兆之后它的多晶干扰会很厉害。反射以后形成干扰。

  他表示,3G只适合中低端的数据业务,并且在语音业务上更有优势。3G可以满足中低数据的要求,音乐和彩铃彩信,包括流媒体业务,实际上如果能够使3G网络保证能够有800K-100K就可以了。

  他说,从3G技术来说,本身都是CDMA的技术,WCDMA、CDMA2000、TD-SCDMA,都是CDMA引过来的,CDMA最大的技术的长处和优势就是大容量的业务,因为它能够运用交流时语音的静默期,实现零信号的传输,大幅度降低之间的干扰,这是CDMA独特的优势。所以这样的CDMA的做法,3G做语音有非常大的优势,而做数据业务没有优势。因为静默期语音是空的,没有干扰,把整个的干扰去掉之后,容量就大了,但是不可能把这个作为数据业务的传输,不能进行计费的操作。从科学技术的意义上讲,这是和数据业务的差异。所以说3G业务本身是大容量语音业务有优势。

  他说,“我作为一个专家,应该根据发展规律来讲话。把3G定位在超大语音和中低数据的基本需求,这是合适的。所以,我现在不同意对3G的要求非常高,非常的完备,那是以后WiMAX的事情。在这么小的手机上,要进行娱乐享受,我认为是勉为其难了”。(金朝)

    相关报道:

    专家谢麟振:手机电视广电需要与电信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