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铁通称一号通早期申办者需补实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8:55 新闻晨报

  铁通公司新闻发言人郭晓昭日前向记者证实,为了防止骗子利用铁通“一号通”作为诈骗工具,铁通公司近日要求各地分公司对“一号通”业务的新申办者严格执行实名制,对于早期未推行实名制而放号的“一号通”号码,也将补充登记申办者的个人信息。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起,上海铁通已经开始对“一号通”申办执行实名制。

  铁通推出的“一号通”,能够同时捆绑手机、固话或小灵通等3个号码,当别人拨打“
一号通”号码时,用户不论身在何处,都能灵活地选择接听方式。在非实名制的情况下,“一号通”号码无法和使用者的个人身份信息相对应。正是由于这些特点,一些骗子利用它行骗。

  比较常用的把戏是冒充银行发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手机或

小灵通群发短信,称
银行卡
刷卡消费确认之类的虚假短信,诱骗用户拨打给定的“一号通”号码,待受害者回电咨询时,以受害者银行卡信息泄漏为由,提供虚假的公安局电话,诱骗受害者拨打,并按照所谓的更改数据信息操作程序在ATM机上进行存款封存,实际上是将受害者卡内的现金转移到骗子指定的账号上。

  目前,本市提供“一号通”业务的,除了上海铁通外,还有上海电信和上海网通。记者昨日从两家公司获悉,他们的“一号通”业务从推出之初,即实行实名制申办。

  据悉,上海铁通“一号通”号码是一个以“51”开头的8位号码,上海网通“一号通”是以“61”开头的8位号码。各家公司的“一号通”号码与固话号码极为相似,常人难以辨别。

  有关方面提醒市民,收到莫名其妙的短信息时应提高警惕,特别是在对方要求提供银行账户、密码、身份证号以及要求汇款时,千万不能轻易上当。(徐斌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