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国电信:与中国企业只合作不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5: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相比自己的国际同行,英国电信(BT)在中国的表现也许更加谨慎。他们愿意与中国企业合作,但不愿意直接入股中国电信运营商——后者正是中国加入WTO之后,各大跨国电信运营商极为热衷的。

  9月6日,英国电信CEO韦华恩在北京表示,他们将在一年内对中国的投资增加一倍,并期望这些投资在三年内产生一个好的回报:每年2.5亿美元的收入。但他同时表示,虽然其他国际运营商正在纷纷进入中国,有的还取得了中国运营商的少量股份,但英国电信不打算改变与合作伙伴中国网通的合作方式。

  关于这一点,韦华恩解释说,英国电信主要关注企业服务市场,他们在中国的目标是,能够为他们的企业客户(大部分是跨国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种服务与这些客户能够在纽约、伦敦享受到的一样。英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的合作还将继续,在法律许可和可行的情况下,这种合作还有升温的可能,但他们暂时还没有进军中国公众电信服务领域的打算。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英国电信不看好中国市场。事实上,韦华恩的观点是,从前中国是一个巨大而不开放的市场,但在中国加入WTO之后,这种情况有了改变。他说:“每一个大公司都有自己的中国战略,我们考虑的是,公司要去有更多人才和产生更多价值的地方——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对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来说,英国电信还有着更多的意义。在华为、中兴看来,韦华恩是一个拥有巨大权力的CEO,因为正是他推动和主持了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计划。这个计划在全球首次明确提出了一个总体构想,把现有的PSTN电信网络向电信级的IP网络全面转型。这个计划将在五年内花费200亿美元。要知道,即使算上电信泡沫之前的那段黄金时间,这批订单也是迄今为止信息产业史上最大宗的采购行动之一。

  2005年,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进入英国电信21世纪网络的首选供应商名单。

中兴通讯也在积极争取获得订单的一部分。韦华恩评价说:“作为一个客户,我们确实非常挑剔。我们对华为提出的要求非常高,我们也接触了其他的中国企业,他们也在努力。总的来说,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表现得非常不错。”

  除了合作、订单,英国电信能够带给中国电信行业的更重要的东西是,他们是全球固网运营商转型的样板。他们昨天所做的,有很多是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今天正在做的。这家公司最被人称道的成绩是,仅仅几年前,他们还有高达数百亿的国际负债,一度业务收缩。但转型后公司收入和利润大幅增加,成为最近四年来全球电信领域增长最快的大型运营商。

  韦华恩说,他不想做一个老师来传授些什么,但关于固网转型,他有一些切身的感受可以供中国运营商参考。“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到,我们过去的业务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部分业务要加以综合,以便提供更多新服务,”他说,“这是我们提高收入和利润的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