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电布阵妥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3:46 中国经营报

  在电信产业已有111年历史的北电,在中国也已发展了34年。

  100多年来,科技发展改变了整个市场形态经历了许多断层。尤其在2000年前后,因特网出现了很多技术突破,宽带时代来临,全世界大量铺设光网,整个市场发生了震撼性的改变,也造成了市场的断层。当时大量并购光元件下游公司的北电也处于顶峰阶段,在全球电信市场排在前三名,突然之间出现的网络泡沫,让北电受到重创。

  尽管如此,北电的技术积累并不会因为泡沫烟飞灰灭,尤其在IP领域有特别强的领先力,这与90年代初期北电并购了海湾网络公司并购了BAY网络有关,在这个领域,北电拥有核心技术,除此之外,在光技术领域、无线领域,北电也有很多专利。

  这些技术过去一直没有发挥出来,直到进入WiMAX领域这些技术才开花结果。北电现在有好几十项专利会变成WiMAX最核心的技术。3G技术的成熟期太长了,WiMAX技术是北电最大的突破,已经超越了3G传统电信,走上纯IP的道路,预计2007年底到2008年就会大量开花结果。

  过去的光通讯都是基于骨干网的铺设,现在慢慢进入城域网,加入以太网,叫做光以太网,是新的科技突破。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区域,北电已经开花结果。预计北电在中国光以太网方面也定有所突破,因为北电可以延续自己在光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

  外围部分,北电已经有WiMAX、WIFI蓄势待发,核心平台IMS,这是一个共同的平台,将来不管是无线宽频,还是有线宽频,包括语音、数据、影像,透过IMS平台进到每一个终端设备上的时候,完全不需要修改,不受到设备限制。

  北电与两个公司有策略结盟。与IBM在IMS平台上共同针对应用开发 “Service Creation(服务创造)”。与微软在统一通信领域战略结盟,将语音、影像、数据、视频,甚至以后的家庭娱乐设备统统结合为一个应用。这个战略联盟引人关注,是因为它的强大,微软在办公软件方面,在多媒体应用方面,在每一个桌面电脑方面,拥有着全世界数以亿计的客户,而北电在无线宽频WiMax方面,尤其是在语音部分是强项,全世界拥有众多无线客户。

  在北电111年的历史里,一直在按照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目前北电也处在一个转型的时期。首先做一些流程方面的再造,例如北电已经引入6个西格码的管理流程。在技术方面,北电将继续发挥自身的创新优势,在未来无线技术、城域光网络,以及融合技术方面引领未来市场的发展。

  目前,北电在全球骨干网市场仍有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北电已经建了六万多公里的光骨干网。随着宽频应用的发展,光网络的下一步发展就是城域光网络,这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目前,北电已经在上海进行了试验网建设。

  企业网是北电公司的主要重点之一。这方面,北电也是全力推动下一代技术,如北电现在的NGN就是利用新一代多媒体语音平台。现在北电跟微软结合起来,一起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共同为双方客户提供统一通信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双赢,这个势头也是很强的。

  现在世界各地马上都要推动数字家庭,这一块未来是非常大的市场。数字家庭市场中,目前微软已经进入,所以,未来我们与微软结合的话,这部分也是我们要看的一个方向,是个机会。

  总之,从外围接入、无线宽频、有线宽频,到核心IMS,北电均已布阵妥当迎接下一代技术浪潮。中国的市场,尤其中国电信市场已经是全世界非常先进的市场。从技术和服务的角度,北电对中国未来的市场非常有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