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走融合之路是固网保值增值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6:55 通信信息报

  我国各大运营商都提出转型计划,目标终结点都是落脚到信息服务商。从长远来看,为用户提供融合类业务是各家运营商所必备的能力,传统运营商实施全业务运营战略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林憬辉

  在移动资费管制逐步放松的背景下,移动资费大幅下降,而相比移动通信资费的连连下调,固网却举措甚微。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如何改变这一局面?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马思宇。

  几经市场竞争的挤压

  固网降价空间不大

  记者:固网运营商在业务不断被分流情况下举措甚微。您如何解读这一现象,移动价格下降对产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思宇:用生命周期理论和技术替代角度来理解。作为替代较强的移动话音业务,面向市场推出之初采取高价撇脂的定价策略,资费水平要比同期的固定话音业务资费高很多,当然降价空间会很大。固定话音业务作为一项成熟业务,几经市场竞争的挤压,降价空间此时已经不大。

  但是可以预见,在未来,固定话音业务资费肯定会降。基于成本定价等因素的考虑,固定和移动话音业务资费未来降价幅度不会相差太多。

  融合业务是固网的生存之路

  记者:移动价格的固网化客观上造成了固网的萎缩,那么,固网的生存之路在哪里?如何实现固网资产的保值、增值?

  马思宇:近期假设如果不做其他条件(包括管制&企业重组)的改变,传统固网运营商的话音业务收入与非话音业务收入之间的此消彼长肯定是达不到均衡的。移动替代固定市场是市场的选择,传统固网运营商总体收入出现下滑甚至亏损这是必然要面对的事实。

  固网运营商当前所能做的是如何来减缓移动对固网替代冲击,努力通过业务成功转型来获取新的收入增长点,结合固网运营商现有资源和能力,在互联网和数据等业务进行深度挖掘潜力。当然也可以效仿英国电信与其他具有移动资源的企业联合方式,以此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需要说明的是,移动话音当前也没有太高的利润空间,固定运营商也不能指望着拿到移动牌照后就可以扭转乾坤。未来的话音业务竞争焦点在用户,未来业务竞争焦点在数据业务,未来竞争关系是价值链上下游的前后向处理等等。固网运营商应该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创新能力以及对市场把控能力等等,未来没有垄断资源环境下,各家运营商比拼的是能力。

  电信业务有很多种,不简单的是话音业务。当前移动对固定业务替代作用还仅限于话音业务,而非话音业务收入依然是固网与移动竞争的法宝。我国各大运营商都提出转型计划,目标终结点都是落脚到信息服务商。

  从长远来看,为用户提供融合类业务是各家运营商所必备的能力,传统运营商实施全业务运营战略是大势所趋。

  加强价格监管

  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记者:在资费监管放松的情况下,还仍实行分业经营,必会导致固网的加速衰亡。那么,从资费管制的角度来说,您认为应怎么才能保证移动网和固网协调发展?

  马思宇:固定网络作为电信骨干网,不仅支撑着国家的各项基础电信业务正常运转,并且是开发各项电信

增值业务的网络基础。另外,在固网上开通的各项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也同样关系到各国的国家安全、公民福利、社会
信息化
等诸多问题,这是固网得以生存的原因之一。

  未来的电信业务是融合性业务。可以说,移动不是替代固网业务,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移动和固定有各自的核心竞争优势,即移动的便利性和固定的稳定传输性,两者是互补的,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就是寻求动与稳之间的物理平衡。

  从价格管制角度来看,市场定价是我国未来电信业务主导定价趋势,国家在其中只提供指导和监督作用,对一些属于不正当市场竞争行为所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定价行为,政府会出面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而在其他价格制定方面不应该介入太多。有些企业由于市场的选择出现亏损,而政府又一定要达到保值或者增值,只能采取其他手段和方法来达到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