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初:改造中国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07  人民网-市场报

  在全球固定电话业务一片下滑的大形势下,要交出一份上升的报表,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尽管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业绩只有微小的增长,但董事长王晓初仍然表示满意。他对这份财务报表的评价是:中国电信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在王晓初的脑海中,中国电信转型的目标非常明确:变“拉电线”为“做服务”。

  1 转型震动业界

  2004年11月,随着三大电信运营商高管戏剧性地对调,王晓初从中国移动的“二把手”成为了掌管中国最具历史的固网通信运营企业——中国电信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从一上任开始,当过海军代理轮机长的王晓初就放言将在中国电信全面实施转型,显得颇富勇气和毅力。

  王晓初是个有25年从业经验的“老电信人”,拥有丰富的固定和移动企业运营与管理经验,熟悉海外资本市场规则,其举手投足都备受业界关注。

  2005年初,调任中国电信工作不久的王晓初就在中国电信2005年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电信“由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理念,此举令业界震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王晓初为首的中国电信对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的关注。2005年可以说是中国通信业的IPTV年,围绕IPTV的探讨一直弥漫着整个通信市场,并波及大众。这期间,中国电信先是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在上海等17座城市进行试点,后又扩至23个城市;11月28日,上海电信IPTV浦东模式率先试水,开始商业化运作。IPTV让王晓初看到了无限商机,所以他才会做“敢吃螃蟹者”。

  入主中国电信后的王晓初一改过去的低调作风,经常会在公开场合发表一些个人观点,如对3G的态度,希望收购中国联通网络的想法等,并对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号码携带问题积极跟进,力图影响政府决策。

  今年年初出台的一份文件《中国电信三年规划(2006—2008)》清晰勾勒出了王晓初的目标——3年内非语音业务占到总收入的35%;6年内把这个比例再提高10个百分点;10年内,中国电信将从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全面转型为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一位地方电信公司的老总在看过这份文件后认为:“虽然一直以来中国电信的各个省分公司都在尝试基础语音业务以外的新业务和新应用,但王总却将这种尝试上升到影响公司未来命运的战略层面。”

  其实在王晓初的脑海中,转型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简单地说,就是变‘拉电线’为‘做服务’。”

  2 两点切入奠定转型基础

  要想实现王晓初为中国电信制定的目标并不容易。中国电信2005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包括互联网、基础数据、网元出租、电信增值服务在内的收入只占到总收入的20%,基础语音产生的收入仍然是中国电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浙江电信的一位中层干部认为:“35%的(非语音)份额是个艰巨的挑战,目前即使是开展新业务最好的省份,非语音收入也不超过25%。创新的业务模式和应用将成为中国电信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2005年下半年,作为切入点的两大业务“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先后浮出水面,并开始在一些城市试点。“商务领航”面向所有企业用户,“号码百事通”面向所有公众用户,两大品牌几乎覆盖了中国电信的全部用户。

  “商务领航”是中国电信牵头,联手国内外软、硬件厂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一种系统集成服务。也就是说把IT硬件和软件统一集成在中国电信的客户资源平台上,中小企业在需要这些软件或硬件时,不需要承担购买的费用,只需要支付使用的费用,以租赁的形式付费,电信与用户结算后再与软、硬件和服务商分成。

  “号码百事通”就是把原有的只能查询电话号码的“114查号台”升级为全面的“生活信息台”。中国电信自己有个形象的比喻,“号码百事通114”就像是Google的电话翻版。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电信转型的“第一招”可谓用心良苦。

  王晓初在今年年初参加集团内外的会议时,频频提到“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可见这两个业务在王晓初心目中的地位。这两个业务的意义并不在于能够带来多少业务收入,而在于能否为转型奠定基础、增强信心。

  3 优秀的管理者

  在中国电信内部,“大象也能跳舞”的理论被广泛推崇,但让笨拙的大象跳起轻盈的舞步,却绝非易事。有专家认为:“中国电信要从传统固网运营商向综合通信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必须要完成网络转型、业务转型、企业组织架构转型等,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在中国电信预计长达10年的转型过程中,管理上的突破至关重要。

  毋庸置疑,王晓初是个优秀的管理者。1980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王晓初,先后在几个地方电信局当过局长。1999年加入中移动董事会,任中移动(香港)公司总经理。他的才能在中国移动的任期中充分得到了展示和肯定。王晓初的前任周德强这样评价他:“王晓初性格爽直,决策果断,办事干脆,加上在内地及香港电信业经验丰富,是成熟稳定的管理者。”王晓初从1999年3月进入中移动董事会开始,组建了一套对外透明且有效的管理体系,通过细分客户群,采取不同的市场策略,既保证了中移动的利润增长,又赢得海外投资者的赞赏,为中移动的发展,特别是在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立下了汗马功劳。

  很多人认为现在作为中国电信的“一把手”,王晓初的管理才能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

  在中国电信2005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转型后,王晓初就开始了“稳、准、狠”的工作推进。

  首先是对战略转型的全面推进。在年中于大连召开的一次总经理座谈会上,王晓初向各省分公司高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方向、目标、内容、任务及时间表,督促战略转型的尽快实施。

  其次是对精确管理的推进。王晓初认为精确管理的结果和目标是推进企业转型的重要举措。实施精确管理,不仅可使企业内部流程得以优化,资源得以更好的配置,还可树立变革管理的企业文化,并强化员工的危机意识。

  在实施“两个推进”的同时,王晓初还分别面向不同的客户提出了不同的工作重点,如对大众客户提出了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的要求,对企业客户提出了大力拓展信息化应用的要求,对家庭客户提出了积极推进宽带增值业务的要求。

  “商务领航”的一句广告词是“远见成就价值”。在王晓初的带领下,中国电信在中国所有的运营商中率先明确提出转型,这种远见能否成就中国电信的未来值得人们期待。

  4 “我们不急着嫁人”

  在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已经有3家都已经选择了国外合作伙伴后,中国电信作为惟一还没有择偶“成婚”的一员,其动向一直为人们所关注。而王晓初冷静表明态度:不着急。他说:“是否需要选择外国合作伙伴,这是需要考虑的。目前4家运营商中只有我们一家没有选择合作伙伴,这说明我们是慎重的,同时也说明我们还有机会选择,而别人已经没有机会了。”

  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关键并不是资金问题,因为中国电信不缺资金,关键是需要在管理方面能够帮助提升中国电信的效率。现在有几家电信公司正在跟他们接触,但是由于中国电信全业务的经营牌照还没有拿到,企业价值还没有完全体现,所以在此以前,还需要等待。

  王晓初风趣地将目前的中国电信比喻成16岁的姑娘,他说:“还不着急嫁人。”

  (本报综合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