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朗讯中国或遭美证交会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9:15 北京商报

  作者: 李 薇

  一桩尘封了两年的腐败案又被重新提起。由于这起发生在中国的腐败案,正兴高采烈地准备“迎娶”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的美国朗讯科技公司迎来的却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当头一棒。

  美国时间昨日凌晨,朗讯科技在其美国总部宣布,由于其中国公司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会对朗讯科技提起民事诉讼。

  据悉,自2004年4月朗讯科技中国公司爆发腐败案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就一直针对其中国部门是否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进行调查。

  诉讼不会影响合并

  朗讯科技称,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位官员透露,朗讯科技将在不久后收到“韦尔斯通告”。这意味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很可能采取强制措施,彻底查清朗讯科技中国公司是否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举刚好发生在朗讯科技与阿尔卡特合并的关键时刻。但当天,朗讯科技发言人琼·卡姆平称,即使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出“韦尔斯通告”也不会影响该公司同阿尔卡特的合并交易。

  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股东将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对合并交易进行投票表决。

  今年年初,全球知名的通信服务提供商朗讯科技与法国知名移动电话制造商阿尔卡特合并。目前,两家公司处于合并的后期阶段,正等待有关部门和公司股东的通过。

  异常混乱的2004年

  朗讯科技当天表示:“自2004年进行调查以来,我们一直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密切合作,今后也将如此。我们将于近期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官员举行会谈,并利用这一机会探讨未来的举措。”

  2004年4月,经朗讯科技内部审计和外部法律专家的调查发现,朗讯科技中国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并潜在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

  当年,由于涉嫌违反了禁止美国公司在海外实行贿赂的联邦法规,朗讯科技中国公司4名高管——公司总裁、首席营运官、销售部高级主管及一名财会经理遭到解雇。

  随后,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两大机构开始对该公司的中国业务进行调查。根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规定,凡是美国公司为获得商业利益而贿赂外国官员的行为,将面临高达200万美元的罚款,个人将受到10万美元的罚款及高达5年的监禁。

  会否冲击第二大市场?

  中国市场是朗讯科技的第二大市场,该公司年收入的一成来自这个市场。

  当问及此次调查是否会对公司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未来商业运营产生影响时,朗讯科技称:“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没有对朗讯中国部门的运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但我们并不能确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是否会影响公司在中国或其他地区的业务运营。”

  相关新闻

  何为“韦尔斯通告”

  “韦尔斯通告”即“Wells Notice”。即按照美国的相关法律,在相关公司接获通知时起,美国

证监会就正式启动了一整套的调查及申诉程序,这一套程序也被称作为威尔士程序。

  在美国证监会职员以部门名义或是个人名义发布“韦尔斯通告”以后,接到通告的公司有近20天的时间向证监会提交相关的证据,进行抗辩和申诉。证监会职员在看完公司所提供的资料以后,将决定是否向美国证监会正式提出诉讼动议。证监会在收到双方的材料后,经过一定程序的审核,决定是继续采取后续行动,还是中止调查程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