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报显示市场失衡加剧 电信业重组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5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沈加军

  导读:持续加剧的市场结构失衡给中国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要重组就要立刻动手,市场不等人,若等到3G发牌再重组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四大电信运营商已有三家相继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的中期业绩,中国电信的财报虽然下周才会出炉,但有香港媒体预测,称其话音业务全面下滑。从公开数据来看,固网运营商收入萎缩速度加快。根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中国电信公布的7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其当月新增用户数仅为77万,创今年以来的最低点,较6月份的92万减少了16.3%。

  这说明中国电信市场失衡日益加大。而被业界寄望可以平衡差距的3G发牌问题却又无比复杂,并无明确时间表。但市场不等人,于是有专家指出,面对失衡不断加剧的市场局势,仅仅依靠监管政策的调整已无法扭转,电信业的重组势在必行。

  财报显示电信业失衡在加剧

  8月17日,中移动率先公布了截至上半年业绩,净利润为人民币302亿元,同比增长25.5%,8月24日,中国联通公布了截至今年6月底的中期业绩,净利润人民币28亿元,同比增长20.2%。

  相比之下,固网运营商的业绩差强人意,8月23日,中国网通公布了上半年业绩,由于固定电话用户持续流失,转向移动业务,净利润同比下滑7.7%,网通上半年净利润为70.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6.88亿元,也低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72.36亿元。

  另外,信息产业部7月份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电话用户672.4万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129.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542.8万户。在1~7月份新增电话用户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1615.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3839.4万户,其中中国移动新增用户达到3025.2万户。按此测算,中国移动一家已经占据电信业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高达78.8%,占新增电话用户市场也高达55.5%。

  而固网业务的萎缩速度更是在加快,从2004年至2006年上半年,两家固网运营商的增量收入市场份额之和从33%下降到了19%。其中,网通今年上半年的增量收入市场仅为3%左右。

  如此悬殊的差距给中国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电信业事实上已经在“跛足”前行。

  市场不等人 资源重组应先上

  我们不能否认中国移动近年来的卓越经营和优秀业绩,但一家运营商并不是中国电信业的全部,电信强国目标的实现是需要培育更多优秀的运营商,需要移动网和固网的协调发展。

  何况,现在市场失衡、竞争失衡在进一步拉大,市场不等人,电信业的市场资源重组已经迫在眉睫。不能再让当前失衡加剧的势头持续,否则将积重难返。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我国电信市场的用户、话务量、收入都会继续向一家运营商归依,同为国有资产的其他运营商只能面对国资不断贬值的困境。

  诚然,我们需要巨大的、成熟的电信企业来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但靠牺牲大部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扶持一部分实现做大做强,使其孤军深入参与全球竞争显然背离了当初电信业打破垄断不断引入竞争的改革初衷,这也不是做大做强的真正含义。何况,一个绝对垄断的企业也只能不断丧失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

  一个繁荣的电信市场应该是结构均衡、竞争适度、协调持续发展的市场,牺牲大部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做大做强一家企业,对于电信业而言是巨大的不经济,而对于国民经济的整体繁荣更是巨大的不协调。

  不宜将重组和3G发牌混为一谈

  近日有媒体报道,业内资深人士准备向国资委上书,要求联通出售其中一张网络,以保护国有资产。其实,像这样的重组方案现在比比皆是,几乎每天都有新版本传出。但无一例外都把电信业当前的重组跟未来3G发牌联系起来。

  启动3G,构建融合的全业务竞争格局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启动3G还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探讨和解决,不能一蹴而就。但电信业的重组已经迫在眉睫,继续等下去或等到3G启动的时候再重组只会眼睁睁地看着庞大的国有资产加速贬值。

  同时,在现有的严重失衡的电信业竞争格局下,主导移动运营商的价格竞争效率明显,这使整个电信业的竞争主要维持在一个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上。移动通信可以继续依靠分流固网话务量维持高利润,因而,适应新市场需求的数据业务创新动力不足。这无疑增加了未来发展3G的难度。

  3G可以再等,但调整电信业竞争格局不能再等。当然,电信业重组需要客观地考虑未来3G发展的格局构建。但是绝对不能等到启动3G的时候才重组,那就为时已晚了。

  总之,中国电信业要立刻行动起来,构建真正的有效竞争,这是电信业健康全面繁荣的基础,也是未来实现3G产业顺利发展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前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