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程盘点:运营竞争格局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59  中国电子报

  从2001年拆分中国电信开始到现在,我国电信运营市场格局的逐步失衡已经开始提醒业界,重新调整将是必须面临的课题,而这个调整必须在3G上马之前完成。

  -本报记者 洪生

  上周末,中国电信步其他三家主导基础电信运营商之后发布了2006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国电信上半年经营收入达806.2亿元,同比增长6.1%,纯利为112.93亿元。至此,我国已经上市的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均公布了半程业绩。

  综观各运营商的中期报表,尽管在3G牌照未发的大背景下,我国电信运营企业通过不断开发创新型的电信业务,挖掘用户潜力,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发展,其中增值业务成为拉动营收增长的亮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移动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固网业务仍然没有找到强有力的手段以遏制客户不断流失的窘境,移动对固定的替代趋势依然没有改观。因此,在移动业务寻求更健康的商业模式的同时,固网运营商应该好好思考如何在下半年扭转颓势。

  移动固定差距进一步拉大

  如果在去年说起“强势”,移动运营商们还会半遮半掩,而从今年开始,这些“压倒性”数据的披露,显示出移动网络的优势已经不言自明。而移动运营商们业绩的好看,也更加衬托出固网大佬们的风光不再。

  从上半年的总体营收看,四家运营企业较去年同期均保持了幅度不等的增长,两家移动运营商的增长幅度较大。其中中国电信营收844.42亿元,比去年增加4.75%;中国网通营收432亿元,增长0.01%;中国移动营收1369.79亿元,增长19.6%;而中国联通营收达到4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这些数据显示出,各运营企业在ARPU值逐渐走低的情况下,通过开发个性化业务,在挖掘用户潜力方面效果明显。

  而从总体利润来看,各家的数据则显现出差异,增长率也不尽相同。从报表来看,中国移动的净利润可谓独占鳌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净利润302亿元,增长率高达25.5%,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中国联通的净利润虽然只有28亿元,但增长率达到了20%;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尽管高达187.38亿元,但增长率只有2.2%;而中国网通的净利润虽然摸高到70.94亿元,但其增长率却是-7.7%。可见,在控制利润率方面,各家企业的表现差异很大,而这也显示出公司成本控制水平的差异。

  某电信咨询机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整体运营环境比较平淡,用户增长势头放缓,ARPU值也持续走低,移动对固网的替代作用没有明显改观,而这也成为固网运营商业绩表现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中国网通,在小灵通业务继续走低之后,宽带业务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强势,发展迅猛的IPTV也没有给其带来可观的现金流,显示出商业模式还待完善。

  新业务或成引擎

  可喜的是,从中报来看,2005年以来各运营商提出的“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效果正在显现。固定运营商的宽带及互联网业务以及移动运营商的增值业务成为拉动业绩提升的亮点。

  从固网运营商来看,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话音业务收入611.98亿元,同比下跌0.6%,而非语音业务收入升22%至232.44亿元,占经营收入的比重提高了3.9个百分点,达到27.5%,其中互联网和增值业务收入合计为177.34亿元,同比增长35%;中国网通在上半年增强了在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方面的投入,董事长张春江表示,网通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策略开始显现较好的效应。另外,网通在IPTV方面的增长速度最快,目前用户已经超过8万。数据显示,网通宽带用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8.6%,达到1350.6万户,宽带及互联网收入达5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3%。

  移动运营商在这方面的表现也十分明显。中国移动的增值业务收入继去年以来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30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1%,占营运收入比例达到22.6%,比上年全年提升了2.0个百分点,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中国联通的移动增值业务也同比增长49%,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20.9%,比2005年底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

  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指出,随着主要市场上话音业务的逐渐饱和,单纯的语音流量已经不可能使目前的收支格局产生大的改变,而MOU值不大但ARPU产出明显的增值业务或可成为未来拉动营收提升的关键指标。尤其是在3G时代,数据业务将成为主要的消费产品,这部分有可能成为运营商谁能笑到最后的杀手锏。一位股评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各运营商报表上的增值业务数据来看,各家均显示出面向3G的良好基本面。

  3G定音只差最后一锤

  喧嚣了两年之后归于沉寂的3G发牌以及重组传言,随着各运营商中期报表的发布,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波动。

  四家中,中国移动第一家公布中报,同时披露了3G规划,之后各家运营商都不约而同地把3G的规划言论公开在中报里,让人们感觉到3G已经真的近在眼前了。但通过分析不难看出,在共同的3G渴望面前,各运营商也表现出不同的诉求。

  从固网运营商来看,苦盼移动牌照,实施全业务运营成为各家的最大愿望。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希望成为一个全业务运营商,同时经营移动业务,集团希望通过任何方式获得3G牌照,集团投资建设3G网络时,会先在东南沿海省份及大中城市推进,而不是建设全国性网络;中国网通CEO左迅生也表达了向多元化经营方向转型的同时,他披露,网通目前已拥有足够资源建设及营运全国性3G网络,无意引入更多投资者。

  而移动运营商显然要超脱很多。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外称,中国移动下一步将积极做好3G规划建设和市场运营方面的准备工作,为3G的真正商用做好准备。同时他还表示,中西部地区的高速增长和农村市场的开发,中国信息化发展进程的加快,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移动将积极致力于此。而一直深陷被拆分传闻的中国联通,通过降低CDMA手机摊销成本与话费分成费用,使得其赢利状况持续增长,CDMA业务也走出亏损泥潭,用中报证明了3G时代的生命力。

  仔细分析可见,这是历年来各运营商第一次直接通过中报的形式面向业界披露3G规划,似乎3G定音已经只差最后一锤了。目前四家主流运营商都已经参与了3G各种制式的测试,电信、网通、移动甚至已经开始部署TD-SCDMA网络。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对3G的策略目前已经超过以往的部署层面,而是直接面向3G商用实施规划,显示出距离3G运营又迈进了一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