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行业客户有望成商务手机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3:3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左延鹊

  据中国信息协会相关报告指出,未来5-10年内,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将是政府和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20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投入达到185.3亿元,比2004年增长28.1%;2006年将以26%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企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移动技术的武装,商务手机前景一片光明。

  业内人士指出,商务手机未来两三年内在金融、工商、税务、销售、城管等行业拥有极其广泛的市场,拼抢行业“黄金客户”成为诺基亚、摩托罗拉、多普达、恒基伟业等厂商未来商务手机推广的重点。

  大单采购形成巨大需求

  商务手机仅靠单纯的终端零售很难有所作为,行业客户的大单采购才会使其产生巨大的销售。诺基亚、联想、多普达、宇龙酷派、恒基伟亚、神达等厂商正是看中这一行业团购的“金矿”,马不停蹄地在

证券、工商、公安、交警、航空、气象、物流以及政府移动办公等多个行业为客户提供手机定制服务,即借助运营商的数据网络为行业用户提供从后台系统到终端手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让手机成为真正的移动办公终端。

  易观国际手机终端分析师林娟认为,行业定制的商务手机多为中高端智能产品,行业用户提出的要求远比运营商复杂得多,其对于厂商的研发能力的要求较高;此外由于行业定制手机需要后续有一系列诸如维护升级、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长期跟踪服务,企业和行业将被黏性绑定,利润相对稳定。

  多普达在国内的发展之路便是从紧密捆绑运营商开展定制服务开始的。目前“城管通”、“警务通”等成功的行业应用为多普达总裁李绍唐所津津乐道。李绍唐向记者介绍了北京“城管通”的使用情况:首先将全城分划为10054个万米网格,发放4600部多普达575型、585型手机,即城管执法人员每人装配一部集定位、录音和拍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移动终端,执勤时可以及时将区域内发生的大小违章事件,将图片和声音等即时多媒体信息上报到城管中心的系统中等待处理。“城管通”手机的应用使城管队员的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由过去的一周左右的问题解决减少到平均12.1个每小时,每周的问题处理量相当于原来的半年处理量。

  诺基亚、摩托罗拉、联想、宇达酷派等厂商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公司也非常看好移动商务和移动办公的旺盛需求,纷纷成立了行业大客户部门,与拥有庞大客户群的政府机构和服务业洽谈合作。

  行业定制成中高端市场主渠道

  来自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商务手机的“行业定制”销售占比将由2005年的15%快速增长到2006年的25%以上,“行业定制”正逐渐成为中高端手机市场的重要销售模式。

  赛迪顾问手机分析师李学芳认为,商务手机的销售数据已经由2006年1月份的134.2万部,上升到6月份的180.1万部,实现了34.2%的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行业定制”这块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

  “商务手机行业定制的出货量仍未占到总销售的30%以上,是个有待深挖的金矿。”宇龙酷派市场总监古勇认为。公司的行业定制销售代表正在和银行、电力、医院这种拥有庞大客户群的服务业与政府机构进行公关,以加大行业产品的销售。古勇认为,商务手机的行业客户资源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销售,道理很简单,有客户才会有订单,才能保证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这也是为什么宇龙酷派在这块细分市场精耕细作,即使是几十部的小单子也要认真对待的重要原因。

  李绍唐则一再强调主攻行业客户,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配套的软件解决方案是赢得客户认可的关键,也是在细分市场获取稳定利润的保障。比如目前多普达为某汽车企业全国2万人销售代表量身定制的软件平台,其前期测试需要做600人电话接入终端访问测试,以防出现电话访问量过大造成死机现象,最终凭借强大的质量保障中标。

  林娟认为,“行业定制”这块逐渐被扩大的细分市场必将成为手机厂商利润空间较大和稳定的市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参与竞争。但由于商务手机“行业定制”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的高度合作,其对手机厂商是否具备较强的整合能力是个考验。

  行业定制市场将有大变化

  虽然目前手机厂商在行业定制领域展开了客户争夺,然而真实的市场现状是“行业客户”的市场仍未被全面激活,尝到细分市场精耕细作“甜头”厂商寥寥无几。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尚未切入这块细分市场之前,多普达、宇龙酷派、恒基伟业等商务手机厂商只有快速“跑马圈地”抢拼行业客户才能获得细分市场的生存空间。

  联想、神达、HP等致力于开发企业商务客户的厂商均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行业手机定制市场规模依旧很小、利润有限,手机大厂尚未产生足够的兴趣全面发力。而小规模的手机厂商,尤其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和较强的渠道扩展能力的手机终端厂商,在现阶段更加适合发展。

  联想移动产品部产品经理李海华表示,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当前的战略在于年轻消费者,这是可以短期见效并直接带来足够利润的用户,所以没有把精力放在周期较长的行业定制用户,不过他透露这两大巨头目前已经开始涉足到这块行业市场了。

  林娟最后表示,从表面上看商务手机的行业市场并没有出现火药味的销售大战,然而市场竞争却早已暗流涌动。林娟谈道:“随着行业定制规模的扩大,手机巨头会选择合适时机进入该市场,届时将会对已经进入该市场的小型企业产生较大的冲击,未来两年手机行业定制市场格局将有较大的变化。”

  记者观察

  手机移动商务趋势不可逆转

  -佐罗

  一提起电子商务,人们很容易联想起基于互联网平台构架下的商务往来。然而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可以预言未来几年中,移动商务办公将成为另一个被广泛应用的商业平台。

  在采访中,多普达总裁李绍唐向记者生动地讲述了某家药厂运用移动商务手机发生的惊人变化。

  这家药厂在全国各地有1400人的药品销售人员,原来每个销售员都要跑医院找药品采购的主管询问是否缺少该厂的药剂,缺多少箱多少例,然后一五一十地用纸张记录下来,再给总部发传真进行后续的备货工作。这家药厂后来购买了多普达的移动商务手机分发给每个销售人员,总部不但可以随时通过GPS知道该销售员的位置,而且销售员每次拜访完医院的药品采购主管后,只要在手机上详细登记药品的型号与数量,就可以直接发送到药厂总部的后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借助案例,李绍唐颇为感慨地谈起了商务手机“行业定制”现实应用价值,因为它生动地证明了拥有庞大销售团队的企业接受这种理念后的变化。

   对于企业来说,商务手机行业应用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笔者认为,首先它已经完全走出手机仅仅作为通讯接听工具的时代,并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需要在电脑上完成的工作逐步转移到手机上,从而走向了移动办公的时代。

  其次,拥有庞大客户群的手机用户和可以聚拢人气的互联网一样可以成为带动行业应用发展的一个绝佳载体。它可以在移动网络上实现商务模式的运用:一个企业可以用商务手机及其配套商务解决方案,就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全公司的动态业务的发展情况,同时把企业办公信息系统与手机相连,有什么文件要签,有什么文件需阅,有什么会议安排等,通过手机网络可以全面实现。不但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是非常有效的,而且可以与你的竞争对手进行信息服务的软件较量,不至于因为信息落后而被市场淘汰出局。

   再次,目前手机厂商针对手机的应用软件开发层出不穷,已经不仅仅满足大众用户的需求,而是将目光瞄准了像

出租车司机、警察、城管等行业特定人群的切实需求,致力于提供最快捷、最合理的个性化应用软件开发,这些都势必将催熟这块行业应用的价值。

  可以预测未来几年内,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尝到手机电子商务带来的甜头之后,手机移动商务将会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加速移动商务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