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迪士尼中国再出手收购无线游戏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无线营销到无线游戏,迪士尼无线战略隐现

  本报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9月5日,记者经多方确认,目前正在全球范围谋求进军无线服务领域的迪士尼,正与国内无线互动娱乐服务提供商——北京群胜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群胜”)秘密商讨收购事宜,相关谈判已接近尾声。

  今年4月,迪士尼完成了对国内最早从事无线营销的公司之一——上海智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智赢”)的收购。

  分析人士认为,继完成在无线营销领域的布局后,迪士尼出手无线游戏是其产业上的战略动作。而从收购环境看,目前国内的SP和CP受到运营商的一些政策影响,生存困难将导致估值较低,正是一个出手收购的好时机。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一些资深的游戏开发者相继被迪士尼中国招入,迪士尼中国在人事上的变动已初显其在中国进行手机游戏战略的决心。

  4000万元估值

  据记者了解,北京群胜成立于2001年1月,为开曼群岛注册的依诺士科技有限公司(enorbus)在中国投资的全资控股公司。2004年7月,国际私人资本投资公司凯雷集团和美国高通公司曾对北京群胜的母公司——依诺士投资300万美元。

  北京群胜的主要定位为——“无线互动娱乐服务提供商”(CP),提供手机游戏、彩色图片、卡通漫画等内容。该公司还推出了一个无线娱乐门户品牌——“我玩网”,曾率先在国内推出第一款角色扮演类WAP游戏——《谁与争锋》,以及第一款多人短信游戏——《格斗之王》。

  据业内人士介绍,北京群胜的动漫业务出众,拥有自己组建的一个原创漫画团队。

  此外,作为SP,北京群胜拥有移动和联通的短信、彩信、WAP、JAVA(移动)、BREW(联通)的无线应用全网资格。

  根据记者查询,在2006年6月“百宝箱”的SP收入前100位排行中,北京群胜位于第22位,其扣除移动分成后的信息费实际结算金额为576509.10元。

  关于迪士尼和北京群胜商讨的收购价格,目前记者没有获得进一步消息。对此,互联网分析师陈海滢认为,“前两年移动增值服务收购的一般市盈率在8到10倍,2006年下半年因为运营商对增值服务行业的整顿,可能会降一些。”她估计,北京群胜今年来自WAP、JAVA以及BREW的业务收入应不低于1500万元,按行业正常的利润率计算,其公司估值应不低于4000万元。

  根据2001年开始生效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外资投资中国增值电信业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今年7月,信息产业部发出《关于加强外商投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通知》,又重申了这一原则。

  分析人士因此认为,

迪斯尼此次出手的方式可能与收购上海智赢相似,即通过收购依诺士科技实现对北京群胜的控制权。

  今年4月,迪士尼就是通过收购上海智赢的母公司——“智赢中国”,获得上海智赢的控制权。

  但是否如上海智赢一样由迪士尼日本出手收购,目前记者尚未获得进一步消息。

  迪士尼的无线布局

  目前,迪士尼已经是内地最大的动画节目提供商。陈海滢和弘亚世代(Pacific Epoch)分析师Shang Koo皆认为,北京群胜作为SP的资质可能不是迪士尼觊觎的重点。

  “资质可能是迪斯尼需要的,但只为了资质不一定要收购北京群胜,”陈海滢说,“迪士尼对它感兴趣的更可能在其作为CP的游戏内容提供者定位和资源、经验上。”

  Shang Koo认为,出于对产业链的控制和利润需求,迪士尼不会满足于仅仅作品牌授权,而会通过收购有相关资质能力的内容提供者切入服务商的角色,以利于迪士尼进行上下游的整合。

  “迪士尼在欧美市场业务已基本趋向稳定,尚有大量开拓空间的亚洲市场给其业绩带来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据接近迪士尼的一位知情人士说。

  自1978年进入中国大陆以来,迪斯尼已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三家代表处,分别负责动画影视的制作与发行、特许商品营销和主题公园与休闲物业。2005年,迪士尼与上海移动在国内率先推出第一款迪士尼品牌手机。

  “如果能在中国市场完成主题公园、手机和无线增值服务的部署,将是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Shang Koo说,上海智赢已经为迪士尼带来无线品牌营销的业务空间,接下来需要对无线游戏领域进行战略布局。

  此外,与上海智赢被收购前的公司团队相似,北京群胜的管理层国外背景比较明显,也有一些海外合作项目。陈海滢认为,从节省沟通成本来看,这些背景可能也是迪斯尼看重的。

  另据上述接近上海智赢的人士透露,在上海智赢被收购后,相关管理层已经进行换血。“迪士尼看重的是上海智赢多年积累的无线营销资源和经验,以及与印度的关系,但因为国内相关的违规短信破坏了其商业模式在用户中的形象,上海智赢近年来业绩下滑明显。”

  “这一换血模式不一定复制到北京群胜,应该还是看其公司业绩决定。”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