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K电讯搭手TD临门一脚射向中国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大手笔购买联通红筹可转换债、与发改委签署TD合作备忘录,韩国SK电讯在中国的加速投入有着怎样的故事?怎样的意图?本报记者独家专访SK电讯(中国)总裁刘允,讲述背后故事。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发自北京

  “一切准备就绪,就差临门一脚了。”枕着双手,刘允斜靠在宽大的沙发上,看得出非常轻松。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在首尔签署《关于推进TD-SCDMA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中国3G标准TDSCDMA 技术。

  备忘录之后,项目具体实施的担子自然落到了刘允肩上。作为SK电讯(中国)总裁,这几天,他已经在北京和首尔之间跑了好几个来回,忙得够呛。

  但这还仅仅是开始。

  “一定意义上来说,SK电讯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也才刚刚开始。”

  刘允认为,由国家部委出面,和国外运营商签署合作项目,这在中国通信史上应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SK电讯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电信运营商之一。早在联通成立之初,就开始与后者在CDMA领域进行业务交流和来往,且随后不断深化。比如,2004年,SK电讯与

中国联通合资成立联通时科公司,这也是我国内地首家中外合资通信服务企业。

  SK电讯(中国)的脚步在今年更加紧促。

  6月份,公司与中国联通红筹公司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成为后者在CDMA业务领域的“唯一及排他性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公司向联通红筹公司购买10亿美元可转换债。

  8月,公司宣布在北京成立全资子公司“SK电讯先进技术和服务中心”,负责电信技术研发、信息服务及教育咨询业务。

  9月,公司在华成立“融合(Convergence)业务项目组”。

  “这些,再加上早已进入的终端业务,你可以理解为,SK电讯中国市场布局已经基本完成。”刘允说,SK电讯(中国)的事业正面临一个新的开始。昨日刘允在北京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离中国电信市场最近的国外运营商

  《第一财经日报》:SK电讯与国家发改委就TD问题的合作是什么时候、怎样的背景下开始的?

  刘允:实际上,SK电讯一直都在关注TD标准的进展,去年以来,我们发现,中国政府对TD标准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产业化速度也在不断提升。SK电讯认为,现在是时候有所行动了。

  《第一财经日报》:就是说,是你们先提出合作意向的?

  刘允:是的。去年年中开始,我们便开始就这个问题和信息产业部、发改委、TD联盟、大唐等部委、机构和企业接触。今年初,双方的合作意向基本明确。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你们会有这种想法?

  刘允:一方面,我们认为,TD在技术上已经十分成熟,与其他两个标准CDMA2000 和WCDMA没有什么差别。不过,从成熟技术到商用化过程,还有一定的距离。

  另一方面,SK电讯在新技术商用化和运营方面具备很不错的经验,可以为TD提供成熟的实验环境。

  《第一财经日报》:这个商用实验网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搭建完成?有没有具体规划?

  刘允:备忘录还刚刚签署,具体的实施方案还在细化当中。不过,我觉得,大概2007年之后,这个商用实验网可以基本搭建完成。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会与相关TD设备供应商一一接触。

  商用实验网所需设备都由SK电讯出资购买,但具体开支还没有预算,估计不会少。

  《第一财经日报》:这样支持TD标准的发展,SK电讯没有获得什么回报吗?

  刘允:这其中,其实没有外界推测的所谓交换条件,这不是一个交易。但对于公司在华业务的深入开展肯定有好处。

  《第一财经日报》:这在公司对华的3G战略中有什么意义吗?

  刘允:SK电讯目前在韩国已有WCDMA、CDMA2000 的3G 网络运营,全球3个标准中,就差TD标准。补上这一块后,一旦TD成为中国3G市场的主流标准,我们也不至于没有准备。

  而且,按照WTO协议,中国电信市场今年年底基本开放后,不排除在TD领域对国外运营商开始放闸。

  所以,只有这样,SK电讯在华的3G布局才算圆满了,就差临门一脚。这样一来,我们也成了离中国电信市场最近的国外运营商。

  希望成为“真正参与者”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SK电讯在中国市场的动作很多,也很密集,如和联通的战略合作、购买联通红筹可转换债、还有与发改委签署TD合作备忘录等。这些动作,基于怎样的一个战略布局呢?

  刘允:SK电讯海外业务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尤其中国市场最为重要。为此,我们一直都在进行布局。在韩国,我们提供端对端的服务,而在中国不可能一下子完全照搬。我们只能选择其中的业务亮点,如终端、增值业务、技术开发等,一个点一个点进来,然后连成线。

  现在,通过TD方面的合作,我们又与政府决策部门达成了一定的默契。这样,你可以理解为,SK电讯中国市场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接下来公司的进一步规划呢?

  刘允:接下来,就是对业务的整合和梳理了,是一个新的开始。还有,就是等待时机。

  《第一财经日报》:等待什么时机呢?这些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刘允:比如,中国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还有就是3G。

  至于目标,我们很明确,就是让SK电讯希望成为中国电信市场的“真正参与者”。

  《第一财经日报》:真正参与者?独立在中国运营电信网络?还是继续和联通合作?

  刘允:还会通过合作途径,但不一定是和中国联通。我们和中国联通的战略联盟,按协议有一个18个月的期限,双方都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选择更加合适的合作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