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快基站技术创新 搞好3G网络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23:1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3G在全球已经掀起了商用热潮,中国的3G网络建设已经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重点课题。而占据了3G网络建设总成本70%~80%的无线网络,其部署策略更是倍受关注。更进一步来看,基站又是无线网络部署中最为灵活、最为昂贵的网元,对于3G网络建设乃至最终的业务提供都有着重要意义。为此,《人民邮电》报特开辟《基站创新论坛》,邀请业界专家以及知名运营商、制造厂商,在分析基站的发展轨迹、未来走向的基础上,结合3G网络规划和部署、业务提供和开展需求,探寻将基站的技术创新转化为运营商的优势之路。

  基站对于3G网络规划和建设有哪些重要作用?如何准确把握基站技术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进行3G无线网络规划和建设?第一期《基站创新论坛》,将重点探讨上述问题。

  ——编者

  特邀嘉宾: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 胡坚波

  通信标准研究所无线与移动研究部主任 万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UMTS产品管理部部长 赵明

  3G新挑战:

  无线宽带网络规划

  记者:3G开启了宽带无线时代的序幕,3G网络的规划和优化对于3G业务的成功运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2G网络相比,3G网络规划引入了哪些新的内容?

  万屹:3G带来的最重要挑战,主要体现在无线网络规划上。2G时代的网络规划比较简单,当3G选择了CDMA技术以后,软容量使得网络规划不再是一个定数。3G网络容量随着基站的规划和优化而变化。如何最大化地发挥经济效益,让3G基站的容量尽可能大、覆盖范围尽可能广、服务质量尽可能好,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胡坚波:3G无线网络规划和2G无线网络规划的区别主要缘于其技术和承载业务的变化,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多业务特性带来的变化。3G是以提供多媒体业务为特征的,网络同时承载了12.2k话音业务、64k电路数据业务、64k分组业务、144k分组业务、384k分组业务等多种业务。不同类型、不同速率的业务对无线信号的覆盖强度、干扰情况要求不同;在同一无线环境下,不同业务的覆盖范围也是不一致的,这将给无线网络规划带来更大的复杂性。

  其二是CDMA技术带来的变化。由于CDMA技术的高效性,3G系统无一例外地都选择了CDMA技术。与窄带CDMA系统类似,3G系统的覆盖、容量、成本、质量不是孤立的,而是彼此关联的,需要进行平衡。与传统的TDMA系统不同,CDMA无线网络覆盖不是简单取决于发射功率、天线高度、天线增益等参数,而是与网上实际的话务分布等因素相关,这也就导致了所谓的CDMA软覆盖特性,具体表现为:在话务密度较高的地区,基站覆盖范围较小;在话务密度较低的地区,基站覆盖范围较大。除此之外,CDMA系统全网可以采用同样的频点进行组网,无线网络规划中不存在频率分配问题,这就在大大提高CDMA系统容量的同时,带来了更为复杂的功率分配,使得CDMA系统成为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

  3G新一代基站:

  应对挑战之“利器”

  记者:无线网络规划,面对全新的挑战。基站作为3G网络最基本的网元,不仅部署灵活,而且对无线网络规划有着决定性的影响。3G基站在3G无线网络规划和建设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胡坚波:基站是无线网络建设的最基本单元,确定基站数量是无线网络规划中的首要任务,基站数量将直接影响无线网络的投资规模。

  无线网络规划,首先要从业务需求和容量需求两个角度测算所需基站的最小数量。一般而言,在初期的网络建设中,基站数量是覆盖受限的,所需覆盖范围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基站数量和投资规模;对于很成熟的网络,基站数量则表现为容量受限,网络容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基站数量和投资规模。在确定基站数量后,还应依据业务分布情况确定合理的基站布局,基站布局是确保网络利用率和服务质量的关键。在实际的网络建设中,站址资源已成为稀缺资源,基站布局的确定要兼顾理论优化和实际操作,要兼顾近期和远期的需求。站址资源的瓶颈已成为影响网络建设进度的重要因素。

  万屹:现在我们的统计结果显示,在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中,核心网的成本在整个网络投资中占据20%~30%的比例,其他的建设成本基本上都来自于无线部分。与此同时,无线部分对于服务质量有着较大影响,对于网络规划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基站本身的建设,以及与基站密切相关的无线网络规划,对于最终运营商提供给用户的服务质量,同样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赵明:基站是3G网络部署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基站分布广泛、数量巨大,在整个网络投资中占有重要比例。另一方面,在3G网络建设中,基站的性能直接决定着网络的覆盖和容量。提高网络性能,可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业务体验,增强网络的

竞争力。而且,性能最终还会转化为成本。比如,覆盖好可以减少站点数量,除了设备投资下降之外,未来维护的站点数目也相应减少。面对3G时代的激烈市场竞争,基站不断演化创新,目前,新一代3G基站已经渐成业界主流,成为运营商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的“利器”。

  技术创新:

  基站将走向何方

  记者:基站,作为无线网络中部署最为灵活的单元,无疑是无线网络规划应对挑战的“利器”。基站的技术创新和性能提升,最终都将提升整个无线网络的性能乃至运营商的服务质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3G向基站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下一代基站将走向何方?

  胡坚波:从3G业务来看,带宽需求的加大,对基站的传输带宽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万屹:首先,基站的站址选择会对覆盖范围以及建筑物内的室内覆盖产生影响。因此,要准确把握基站的发展趋势,就必须着眼于无线网络规划的整体需求。

  其次,3G频段目前尚未确定。如果3G使用2GHz左右的频段,那么覆盖性能就会很差,相应的基站数量就会增加得比较多,室内覆盖的要求也会比较高。这样一来,更密集的基站分布,就需要基站个体更加小型化;3G数据业务传输速率的增高,带来每个基站处理的通信量增多,进而要求基站个体在小型化的基础上具备高处理能力。此外,3G还对于基站的后端传输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2G时代,基站数量并不多,大部分采用光纤进行传输;3G时代,基站分布密集,光纤的部署无法面面俱到,因此必须考虑在没有光纤的条件下,广泛采用点对点、点对多点的无线传输技术,传输系统也会更为复杂。

  从总体上看,为了支持高速数据业务,高容量将成为基站的主要特征之一;由于分布密集,基站将更趋小型化、集成化。值得注意的是,3G基站必须考虑对于周边居民的辐射影响,可以通过采用一些技术,降低总的发射功率,同时做好室内覆盖给予配合等。

  赵明:3G网络对于3G基站提出了高性能、综合部署成本低、灵活部署和面向未来的演进需求。其一,提高基站性能,保证网络质量。对于运营商而言,10%的性能提升和设备成本降低10%是等效的,而前者会使运维成本也相应降低10%。其二,要从设备组网和运维的角度考虑建网成本,从站址租赁的费用、电费、工程安装费用、配套设备费用、传输投资、设备费用等方面全方位来降低综合部署成本,缩短运营商的投资回报时间。其三,3G网络的建设同样面临城区站址资源基本耗尽的挑战,传统的基站部署模式存在着难以克服的困难;同时,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选择3G站址的难度也进一步加大了。拥有灵活的分布式基站形态是解决站址选择问题、实现灵活部署的有效解决手段。最后,3G移动通信技术的标准演进速度比以往任何标准都快,这种高速演进带来一系列令人头疼的基站升级问题。开放的模块化结构被普遍认为是3G基站的发展趋势,其具有功能灵活、系统升级方便等特点,基带和射频之间可以分别演进,符合3G网络面向未来的发展要求。

  记者点评:创新,是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旋律。基站,作为3G网络规划和建设应对挑战的“利器”,为了满足3G业务、网络提出的全新要求,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以前瞻性的目光满足未来业务发展以及网络优化的需要。事实上,GSM基站技术每隔4年~5年就会有更新换代,WCDMA基站技术也将如此。在3G的新要求之下,基站产品形态将朝着高适应性,满足各种复杂无线环境的方向发展。

  (姚春鸽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