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CL通讯止亏后首次回顾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刘飞:TCL通讯做了一个大手术

  TCL 通讯内部将2005 年定义为“手术年”,2006年为“恢复年”,2007年为“发展年”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深圳

  “当时摆在TCL手机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选择生存,二是选择死亡。选择生存是需要勇气的,TCL通讯在困境中走出一条国际化的大道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TCL通讯(2618.HK)CEO刘飞率领他的新团队沉默地奋斗了一年,终于将TCL通讯头上亏损的帽子摘掉。

  昨日,刘飞再一次公开面对国内媒体,这距离上次公开在媒体露面的时间已经时隔14个月。

  “TCL通讯做的事情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动了一个大的手术。”刘飞表示,既然是做手术,自然就会有流血。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迟早要解决。据悉,TCL通讯内部将2005年定义为“手术年”,2006年为“恢复年”,2007年为“发展年”。

  刘飞指出,TCL通讯的战略发展是绝对正确的,包括收购

阿尔卡特等动作,只是战术上出了一些差错。去年底才真正完善的TCL通讯核心领导团队要做的是,充分发挥TCL通讯与阿尔卡特的长处,将双方的短处去掉。

  自然扭亏

  根据TCL集团200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TCL通讯销售了544万部手机,同比增长了13%,海外销售持续稳定增长,海外销量贡献比重超过80%,大幅减亏94%。

  TCL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确立较为清晰的产品定位,整合研发结构,提高研发效率,借力Alcatel品牌资源等一系列积极举措,TCL通讯已由原来以中国手机分销商为主要客户的业务模式成功过渡为面向国际网络运营商为主要客户的手机厂商。

  “去年底海外业务已经持平,今年2月TCL通讯成功融资5.88亿港元,其中负责研发的捷开通讯(JRDC)向第三方也融得3亿多港元。9亿元资金给TCL通讯输入了充足的血液和动力,到今年第二季度就自然扭亏了。”不过,刘飞回想起去年底面对的资金短缺危险时,至今还捏了一把汗。“去年12月,整个公司的流动资金还不到4000万元。”刘飞说。

  危险已经过去

  在刘飞看来,TCL通讯已经顺利地进入健康的恢复期,现在摆在TCL通讯面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恢复TCL手机品牌美誉度。

  《第一财经日报》从TCL通讯公司提供的TCL通讯全球组织架构图中了解到,目前TCL通讯核心领导团队的人数在30人左右,其中外籍人士大概占了三分之一左右。

  据TCL通讯一位中层透露,TCL通讯将今年6月以前定义为战略发展的“扭亏”阶段,今年7月到明年底为“相持”阶段,着重恢复TCL品牌美誉度,到2008年才真正是TCL手机的“成长”阶段,彻底恢复国内消费者对TCL手机品牌的消费信心,并完成TCL品牌走向世界的目标。

  “TCL通讯下半年计划销售800万~900万部手机,全年完成1300万部非常有把握。”刘飞还透露,如果TCL通讯进入“成长”阶段,就会开始运作TCL品牌与阿尔卡特品牌的顺利转换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