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当前各种无线技术融合发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3:5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近几年来,在公众移动通信网络向3G全面演进的同时,诸如WLAN、WiMAX、UWB、RFID和Zigbee等新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短距离无线技术相继涌现,应用步伐不断加快。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通信网络的日趋演进,不同无线技术的互补和融合成为大势所趋,而网络的融合使得更多的业务应用应运而生。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到人与机、机与机之间的通信,无线业务应用正趋于多样化,真可谓百花齐放春满园。

  业界专家认为,融合并不是走向一元化,融合是互补和共存,融合是更高层面上的百花齐放。伴随着网络的不断演进,只要找准不同无线技术的定位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理性务实地推进网络和业务融合,各种无线技术就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面向未来,各种无线网络技术的互补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放眼全球,近年来,公众移动通信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随着3G网络技术的日益成熟,全球移动通信网络正从2.5G向3G全面演进。在3G规模化商用的同时,HSDPA等3G增强型技术日益成熟,B3G(4G)技术研究也在推进之中。在公众移动通信持续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日趋融合,基于IEEE802.11标准的WLAN日益走向成熟,在热点地区得到了广泛部署。特别是近两年来,基于IEEE802.16标准的WiMAX日趋成熟并已拉开了商用化的帷幕,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近两年来,诸如UWB和ZigBee、RFID各种短距离无线技术的发展步伐也在逐步加快,并在家庭网络和工业、交通、商业等行业领域得到应用,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应当看到,多样化的无线技术既给产业发展增添了活力,同时也给现有的电信运营格局带来了新的挑战。近两年来,随着各种宽带无线技术的相继出现,人们对3G的发展前景产生了种种疑虑,甚至出现了诸如“WiMAX将成为3G终结者”之类的说法。其实,更多的业界人士认为,虽然网络的宽带化是大势所趋,但人们对信息通信和带宽的需求并不平衡,使得各种无线网络技术都有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由于技术特性和市场定位不尽相同,面向未来,包括3G、WLAN、WiMAX、UWB、Zigbee等在内的各种无线技术将通过互补融合实现共同发展,而不是相互终结或彼此取代。

  实际上,在WLAN推广和应用之初,业界就曾出现了“WLAN将取代3G”的声音。但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WLAN在一些热点地区得到了规模化的部署,但WLAN并没有与3G形成正面竞争的关系。与WLAN类似,如今,虽然WiMAX技术正在日益走向成熟,产业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但WiMAX也不会成为3G的终结者。作为一种面向宽带无线接入的城域网技术,WiMAX的目标是要提供一种城域网区域点对多点的宽带无线接入手段,3G定位于无线广域网范畴。3G不仅具有完善的计费系统和QoS保障,而且能实现全球漫游。WiMAX虽然能够实现高速率的宽带接入,但它还不具备3G公众移动通信网络的广域漫游、安全等特性。由于商用帷幕刚刚拉开,WiMAX还没有形成明晰的商业运营模式,因此WiMAX并不能取代3G,它可以作为3G网络的补充手段,在高速无线宽带接入领域发挥作用。从长远来看,虽然WiMAX和3G两者将在移动性和传输带宽方面彼此靠近,甚至会出现局部竞争,但两者总体上依然是互补共存的关系,无法彼此替代。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业界普遍认为,将WLAN、WiMAX的公众运营与移动通信运营结合才能形成明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随着WiMAX日益兴起,将WiMAX作为3G网络的有效补充,推进WiMAX与3G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许多移动运营商的必然选择。

  一些业界专家认为,由于各种无线技术都有其优势和劣势,对于3G和WLAN、WiMAX、UWB、Zigbee等无线技术来说,面向未来,从能够提供全球无缝覆盖和漫游的3G移动通信,到提供城域网和局域网高速接入的WiMAX和WLAN,再到提供短距离无线传输的UWB、Zigbee、RFID等,不同的无线技术将发挥不同的作用,全面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信息通信需求。随着IP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通信网络的全面演进,移动与固定网络将在NGN架构上实现融合,而无线广域网(WWAN)、无线城域网(WMAN)、无线局域网(WLAN)和无线个人域网(WPAN)等不同层次的无线技术将彼此互补、协同发展,从而构筑一个“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环境。

  找准市场定位,是推动无线技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应当看到,近年来虽然各种无线新技术不断涌现,但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WiMAX等不断发展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而言,其能否顺利走向市场并获得成功推广应用,不仅取决于技术的先进性,更取决于技术的成熟性和产业链各方的良性互动;不仅取决于政策监管方面的因素,更取决于运营商能否找准不同无线技术的市场定位,能否建立有效的商业模式,能否提供市场真正需要的服务。从国内情况来看,近几年来,WLAN和3.5G固定无线接入系统实际应用的情况,可为WiMAX等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自2002年以来,由于看好WLAN高速接入的优势,国内电信运营商相继在热点地区部署WLAN网络,从而掀起了一股WLAN发展的热潮。但从目前WLAN在热点地区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WLAN用户发展和业务盈利状况不尽如人意。除了ADSL等有线宽带接入快速发展造成的冲击外,WLAN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以及其自身面临的漫游、计费、认证管理等能力不足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项业务的大规模应用。因此,要推动WLAN的健康发展,不仅要解决好WLAN的网络安全性和漫游、认证管理等问题,同时运营商还需要加强对WLAN商业模式的研究,找准市场需求的脉搏,理性务实地向前推进。再从国内3.5GHz固定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过去一段时间,人们期望3.5GHz作为一个单独商业网络来提高无线接入服务,但市场实际状况表明,单靠一种接入手段来实现盈利,尚存在诸多困难。如今,业界已经日益清醒地认识到,在目前的情况下,3.5GHz技术更适合作为接入网的补充手段。

  显然,WLAN和3.5G固定无线接入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引发了业界对宽带无线接入系统发展的理性思考。对于WiMAX而言,由于技术本身尚处于发展进程中,各国可用的频率资源也不一致,其技术的成熟性和性能也有待于全面验证。因此,国内产业界应在积极跟踪的基础上,理性务实地看待WiMAX的发展。从监管的层面来看,在WiMAX的商用进程中,如何科学地制订频率规划、保证良好的通信市场竞争秩序,这是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对国内电信运营商而言,在确保WiMAX频率资源分配和技术成熟性的前提下,如何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找准WiMAX与其他无线接入技术的市场定位并建立有效的运营模式,这无疑是需要认真面对的课题.

  (马斌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