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暴力和娱乐催生伊拉克手机市场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9月5日电 (记者 张伟 闫珺岩) 由于安全局势恶化,伊拉克经济在战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但手机市场却出人意料地火暴,萧条的巴格达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巨幅手机广告。目前,伊拉克国内手机用户数量已达710万,比两年前猛增4倍,手机普及率接近30%。

  然而,催生伊拉克手机市场繁荣的并不是经济的发展,而是猖獗的暴力活动。伊拉克
人购买手机的初衷是为了随时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每当爆炸袭击事件发生时,人们都会通过手机询问家人和朋友是否安全。在伊拉克这个危机四伏、世事难料的地方,手机让人们多了几许安全感和确定感。

  49岁的

伊拉克妇女萨勒瓦·侯赛因对记者说:“我的儿子在巴格达市中心上班,路上很危险。每次听说巴格达发生了爆炸,我都要打他的手机,看他是不是安全。”

  手机还成为了伊拉克武装分子的常用工具。他们通过手机沟通密谋,或者引爆威力巨大的路边炸弹。伊拉克经常发生绑架事件,绑架者往往用手机向被绑者家人索要赎金。

  除了安全因素,伊拉克人购买手机的另一主要目的就是“娱乐”。战后,伊拉克时局动荡,伊拉克人生活困苦,昔日的娱乐活动变得遥不可及。正是基于这种对“娱乐”的心理需求,“黑色

幽默”在伊拉克人的手机上大行其道。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大兵、教派冲突、绑架暗杀和缺水缺电等等,都成了伊拉克人嘲讽的对象。29岁的政府雇员阿曼·阿卜杜拉说:“我收到过一条讥讽伊拉克缺电的彩信,一面伊拉克国旗中间的三颗绿色星星被分别改成了灯笼、小型发电机和扇子。”24岁的穆斯塔法在其手机中保存着一段描述两名美国士兵相互痛打的动漫。他说:“我不喜欢美国人,我会一直保留它。”

  许多伊拉克人手机上至今还保存着萨达姆在伊拉克战争之初宣称要战胜美国的讲话。重听这些话,再想想已经身陷囹圄的萨达姆,往往会让他们笑上一阵。

  但笑声之后,生活还要继续。“黑色幽默”固然能带给伊拉克人短暂的放松,但其背后蕴藏更多的还是对世事的不满与无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