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帅静:手机动画产业链盈利将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5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李壮报道

  手机动画业务被认为是代表未来动漫发展方向的新业务,在千呼万唤之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已开始行动。易观国际消息称,中国移动决定在下半年加大对手机动画业务的支持力度,同时向手机终端厂商提出要求:与中国移动有关的所有厂商下半年最少要有两款定制机预装手机动画播放器;到今年年底,市场上支持手机动画的手机终端总量达到600万部以上。

  但是,相对于业界的期望,这样的行动仍有些滞后,手机动画业务的真金白银依稀还在梦中。

  谁挡了手机动画的路

  在手机动画产业链中,中国移动高居产业链龙头,因此,业内一些人士认为是其手机动画业务开展缓慢造成手机动画产业整体“歉收”。

  但湖南互动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帅静对这一观点持否定态度。她强调,“手机动漫当中的动画业务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是技术、终端、商务模式。目前的情况都是市场因素决定的,并非运营商能够左右”。

  她分析认为,在技术方面,现在的手机播放动画Flash技术,相比互联网还有很大差距,直接影响内容提供商高质量作品的制作。没有高质量的作品和舒适的表现形式,作为付费的无线动画产品,消费者很难接受。同时,现有的商务模式分成比例不均,SP(服务提供商)盈利空间太小,CP(内容提供商)就更加没有利益,导致作品匮乏,形成内容提供商和用户的死循环。

  或许,这也是中国移动几年等待的真正原因。在商务模式逐渐清晰之后,中国移动也等来了大规模推广的有利时机。

  帅静坚信,手机动漫行业的未来是明朗的。“当前行业歉收的状况,只能说明市场还不完全成熟,这跟中国整个电信市场行业特征是分不开的,我们只能相信市场,共同推动市场发展”。

  盈利猜想

  在市场力量推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有所作为之际,整体盈利的时机是否成熟?谁将成为第一个受益者?

  帅静认为,“都有钱赚的时机很快将会出现,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在这条产业链条上,运营商、TP(技术平台提供商)、SP、CP们的盈利排序基本保持不变,运营商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在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也是最大受益者,尽管目前中国联通也有手机动漫业务,但是中国移动已经比中国联通早跨出了一步。

  她指出,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中,TP最终将会对SP、CP用户免费开放,TP现有格局也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

  在湖南互动传媒有限公司的所在地湖南,集中了三辰和红猫蓝兔这样的动漫品牌,湖南从政府到运营商到动漫企业都非常重视手机动漫,同时湖南移动也成为“中国移动首届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的承办单位。湖南正在争取传统动漫和手机动漫领域的全国双领先,帅静所在的互动传媒也把自身定位在“成为全国最大的手机动漫服务商”。

  “希望整个产业发展起来,那么产业链上的每个点:运营商、TP、SP、CP都应该团结一致,只有蛋糕大了才能分,如果一块小蛋糕就算分了也得不到什么明显的利益。”帅静说。记者手记帅静其人认识帅静,你完全可以做个听客,尽管她把自己称作手机动漫行业中刚刚起步的学童,其实你很难有机会驳倒她的观点。有业者把这位毕业于中南大学,现在就读于香港大学的整合营销传播研究生称作“动漫女强人”,认识她你会发觉这称呼没错。

  在总结4年从业经历时,她非常感谢公司每年为其提供的不少于两次的专业培训,同时她也在不断为自己寻找合适的课程自费学习。所以,北京培训公司的朋友几乎都和她接触过,也一直保持联系。这也是她能够从人力资源部的小职员到培训主管,再到人力资源部经理,以至今天的互动传媒副总经理的根源所在。

  她把自己定位为助手型角色,谈笑中,她把从业的这4年叫做坚守的4年,只有有理想的人才这样,记者也希望她的理想能够尽早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