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辟蹊径抢滩未来3G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12  通信信息报

  机会摆在眼前,SP、内容商们应找准定位,加紧修炼内功,这样才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SP、内容商也应该适时转型,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与对手博奕的本钱。

  -本报记者 余祖江

  3G牌照虽未发放,但市场各方早已按捺不住,为即将到来的鏖战而摩拳擦掌。据悉,吴征、杨澜夫妇控制的“阳光媒体投资”正通过旗下在伦敦上市的“阳光电视网城”收购英国一家手机游戏公司Upstart。在中国,一个移动版的“我的空间”或许将在不久后出现在众多手机用户面前。数据业务在3G前夜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是未来3G运营的关键所在。连投资都开始抢滩数据市场,做好准备。

  2G时代,短信、资讯、铃声等“平面媒体形态”是移动数据业务的主要呈现方式。移动数据业务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我国移动运营商的数据业务收入超过15%。比如,“超女”、“梦想中国”等节目通过观众的短信互动,不仅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也实现了电视媒体与移动增值业务融合。

  而3G时代,数据业务将使移动媒体的形态更加“电视媒体化”。以音频、视频内容为主的3G特色数据业务,如流媒体、下载、手机电视、WAP等将大大推动移动增值业务市场的增长态势。据预计,2006年移动视频点播、流媒体和其他移动广播的全球市场可能达到27亿美元,该指标2010年之前有望升至122亿美元。

  专家指出,3G的理性发展要靠有吸引力的内容,给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成为他们生活的一个部分。3G业务的切入点是移动多媒体信息娱乐服务(infotain-ment)。比较看好的3G业务有彩铃、多媒体短消息业务(MMS)、手机电视、流媒体音乐、手机网络游戏等等。

  德国世界杯期间,移动数据业务展现出了超凡的魅力。移动电视、视频流等新业务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T-Mobile的视频流服务就取得了成功。据国外公司调查,2010年全球将有约1.25亿用户使用手机看电视,手机将占全球数字电视接收设备的26%以上。预计在2009年,手机电视业务市场的产值将高达30亿美元。

  虽然目前3G牌照还未发放,但是产业链上各方都在为数据业务做准备。毕竟,中国孕育着世界最大的3G潜在市场,怎能不吸引人的关注。外界预测,一旦中国发放3G许可证,未来两年至3年内用户规模就可能达到6000万左右。为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的竞争,无论是运营商,还是服务商、内容商,都在将勾画出的蓝图付诸实践。

  移动运营商为占据未来3G数据业务的至高点,加强了对上游内容资源的掌控。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与凤凰卫视、新闻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就是为了拓展新的移动业务发展空间,为下一代移动信息业务(3G应用)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2006年中国联通在无线数字音乐的领域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一方面整合平台,另一方面和华纳音乐,以及很多国内优秀国际的唱片公司进行了合作。

  而内容商要在3G数据业务“食物链”中有立足之地,也必须拿出看家本事,做出有特色的内容来。内容商不仅面临同行之间的竞争,同时也受到运营商直接运营内容的影响。例如,广东移动与华谊兄弟传媒合作发布电影《夜宴》相关数据业务产品。这次合作最大的特点是,内容直接由运营商来运营,而不再是通过SP。

  消息称,“阳光电视网城”收购Upstart完成后,将其改造成移动版的“我的空间”,通过手机媒体实现博客、在线阅读和快速视频播放等功能,并进行互动营销,赢得CP以外进一步的成长空间。

  机会摆在眼前,SP、内容商们应找准定位,加紧修炼内功,这样才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走。SP、内容商也应该适时转型,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与对手博奕的本钱。

  阳光媒体收购Upstart表明,投资青睐3G数据业务,要赢得获利的空间,还要独辟蹊径,走特色化之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