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想发布国内首款DAB多媒体手机专题 > 正文

北京明日推出DAB移动多媒体数字广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如果3G牌照不发,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人们能通过手机看奥运直播吗?

  答案是肯定的。

  “到2008年,DAB手机、DAB数码相机等其他带有屏幕的终端用户都能随时随地点播奥运赛况,点播内容包括视频内容、音频内容及其他文字内容。”北京广播电台台长汪良此前告诉本报记者。

  据透露,9月6日,北京广播电台将正式推出DAB移动多媒体数字广播。

  据了解,手机电视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以电信网络为通道,比如3G手机;一种以广电网络为通道,即采用DAB数字广播技术。作为一种与3G不同的技术,DAB可助广电抢食3G市场。

  目前,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拥有广电总局颁发的北京地区唯一的数字广播播出许可证,其旗下控股子公司悦龙主要负责运营与推广。

  据悉,北京DAB数字广播节目覆盖范围包括六环及昌平、顺义城区,覆盖面积达2500平方公里,覆盖常住人口约1500万,流动人口400万,上述人口的手机拥有率达90%。

  和3G牌照遥遥无期不同,DAB手机电视已经排出了时间表。汪良表示,DAB多媒体数字广播在试播期间播出两套音乐节目。正式推出的DAB多媒体数字广播将推出6套节目,内容包括音乐、娱乐、体育、外语等。“既有目前的AM、FM调幅广播节目,也有完全不同的全新自办节目。”

  北京广播电台还将与其他内容提供商联合。汪良表示:悦龙数字广播已经与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北京电视台一套节目合作,将在明年正式推出中央一套、北京一套的视频节目,用户将可以通过DAB平台享受手机电视内容。

  目前,广电总局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均已颁发了DAB数字多媒体广播业务许可证:上海为

东方明珠集团,2005年在上海地区进行DAB的试验,预计覆盖1500万人;而广东粤广公司早在1997年就首次实验采用DAB移动多媒体数字广播,目前已经与广东移动电视传媒公司合作,计划在2006年提供DAB的商业服务,预计潜在用户为8000万人,覆盖整个珠江三角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