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澳大利亚电信20亿入主搜房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2: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陈雪根3日北京报道】搜房网年内上市目标或将生变。成立于1999年6月的搜房控股有限公司今天迎来第一个大财神,8月31日上午,经过一通宵的谈判,澳大利亚主要的电信公司澳洲电信(Telstra)决定出资2.54亿美元现金,购入中国领先房地产信息服务网站搜房网(SouFun)51%的股权。搜房表示,9月4日下午将发布正式消息。

  据报道,澳洲电信在其国内市场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其固话业务的销售额在
不断下滑,为此,该公司一直在亚洲地区寻求新的增长点,此次入主搜房成为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首次投资。

  澳洲电信首席执行官楚吉瑞(So l T ru jillo)表示,购入搜房网51%的股份,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进军中国的切入点”,可能为该公司带来多个机遇。澳洲电信表示,它买入的这家公司处于盈利状态,现金流状况良好,将在未来一年为澳洲电信带来5200万澳元的收入,并在第三年推升该公司的每股收益。

  据搜房总裁莫天全透露,Te ls tra作为搜房的战略投资者,将推进搜房的国内国际发展和扩张,且不干预搜房的管理和运作,搜房的所有扩张计划将全面进行,且依然由其担任董事长兼总裁,管理层其他人员没有变动。

  另据透露,搜房第一大机构股东是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即IDG,第二大机构股东是持有搜房网15%的股份的法国T rad e r公司,因该公司计划从全球退出所有业务而谈出,此次被收购的搜房网51%股权,就包括法国T rad e r公司原来持有的15%股份。法国T rad e r通过出售这部分股份,获得约1亿美元。

  搜房一直在寻求上市机会,根据去年7月14日,搜房公司和法国分类广告和出版业巨头T rad e r C la ss ified M ed ia签署的“控股权”协议,T rad e r先以22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亿)获得搜房网15%的股份,如果搜房网在未来18个月内(即到2006年年底)没有上市,定价期权允许T rad e r在两年内再投资1.7亿美元,获得搜房100%的股份。如果搜房在此期间上市,T rad e r将以同样的价格得到45%股份。

  此次T rad e r的撤出是否意味着搜房今年内上市的目标生变?莫天全未正面回复,也未透露T rad e r撤出的原因,只是将Te ls tra视为搜房网“上市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Te ls tra位居澳洲上市公司的前三名,此次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Sen s is进行收购。

  换句话说,通过被Te ls tra控股,搜房将间接实现在澳洲上市。Te ls tra首席执行官So lom on T ru jillo表示考虑将来让搜房网上市,但他表示:“以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方式来让搜房网上市是多种可选的方式之一。”

澳大利亚电信称,收购完成后,搜房网将成为Te ls tra子公司,通过旗下Sen s is广告部门负责搜房网的后续运营,搜房网目前的管理层不会有变化。

  据了解,搜房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全,1989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期间曾获得著名的“孙冶方经济学奖”;1990年,到美国攻读经济与管理双博士学位。1994年后任道琼斯Te le re 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后任美国亚洲开发投资公司ADF执行副总裁。1999年初,在国际数据集团IDG的支持下,正式创立搜房控股有限公司。同年12月,搜房全面收购香港地产快讯网、台湾家天下网、深圳
房地产
交易网等,奠定大中华房地产门户地位。目前,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45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业务以中国大陆为核心,覆盖亚太地区,已成为大中华区最具权威和规模的房地产网络媒体和信息服务企业,两度惟一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的房地产类网站,是全球访问量最高的房地产类网站(A lex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