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创新方案协助P2P方式运营视频点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0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今天,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已经得到部分解决,网络服务的成本也在大幅度降低,用户希望在宽带网上享受影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提供宽带视频服务还有若干障碍,宽带视频网站还没有真正发力。既然需求非常强烈,而服务一直没有到位,原因是什么呢?技术和成本方面是目前开展宽带视频服务的主要障碍,目前的视频服务站点以传统的视频服务器部署方案为主。从现在掌握的数据来看,主要运营成本在带宽上,如果完全采用传统的流媒体服务器系统,以100Mbps的带宽开展服务,大约可以支撑200个并发用户,以
每个注册用户每周看两部片源计算,每部片源大约两小时,这样的带宽最多可以支持大约8200个注册用户,考虑一定的余量,可能只能支持大约5000个用户,每个用户以每个月ARPU大约20元计算,可以给运营站点带来10万元收入,考虑到片源分成问题,运营站点可以获得2万~3万元的收入分成。而100Mbps的带宽成本在5万~10万元,因此,在收入模型上基本不可能进行运营。

  采用P2P方式开展收费视频服务是比较好的选择。P2P方式可以大幅度降低服务器投资和带宽的成本。一台P2P的流媒体服务器,以100Mbps的带宽开展服务,大约可以支撑20000个并发用户,是传统流媒体服务器的100倍左右,运营成本可以降低到500~1000元。

  P2P方式大幅度分流了原本集中在服务器上的流量压力,对于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结构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优化,因为电信运营商的网络结构基本上是一个树形,越接近接入层,带宽越大,而P2P技术合理地利用了接入网的带宽,而不需要将流量压力都集中到IDC机房内。

  P2P点播的难点主要在于三点:第一,对带宽抖动十分敏感,而且困难的是P2P流媒体是一种大流量的传输技术,必须将用户带宽完全利用起来才能与片源码率相当,相对于IV、IM等小流量的服务,带宽的抖动很难避免;第二,P2P点播节目源多,导致用户比较分散,单个片源上的用户比较少,分享率低就导致很难提高速率;第三,P2P点播图像质量比较好,接近带宽上限,如果不采用精细的控制技术和良好的NAT穿透技术,在用户数比较少的情况下不是很实用。风行在线专注于开发和运营海量视频共享平台,目标是组织和传输丰富媒体内容给互联网用户,目前已经逐步搭建了一套P2P客户端(FunPlayer风播)、媒体服务器、内容管理平台、内容展示平台,可以支持媒体下载和点播两种业务。高性能是风行海量视频共享平台的基础,风行在线一直专注于P2P核心技术的开发,在NAT穿透、资源调度、分布式节点定位算法均有大量的研究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