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移动电视业务可能改变移动多媒体应用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08 新浪科技

  世界杯的热潮还没有散去,已经有人在总结世界杯中的移动多媒体业务了。身在3G江湖,的确身不由己。德国电信T-Mobile在德国世界杯过程中推出了移动电视业务,但是效果和响应并不那么如意。在技术准备已经相对充分的现在,移动电视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已经从单纯的基础网络管理和建设者的角色中走了出来,市场的竞争和对应用的理解也不再愿意停留在肤浅的广告层面。他们已经开始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
消费者行为习惯研究,投入更多的精力对已有的3G运营商运营模式和运营状况进行研究。

  有人说,移动电视业务是可以改变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应用格局,但是怎么样的移动电视业务才能担起这样的担子?是依靠标准,还是依靠技术的成熟度?依靠内容,还是依靠运营的模式?消费者能在移动电视业务中有多大的话语权?这对于运营商又意味着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许能解开移动电视的复杂密码。

  用户,原动力?

  目前,移动电视标准大致有3种: DVB-H、MBMS及DMB-S/T,他们代表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和运营思路。

  DVB-H标准全称为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Handheld(手持数字视频广播),它是DVB组织为通过地面数字广播网络向便携及手持终端提供多媒体业务所制定的传输标准。

  DMB全称为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数字多媒体广播),是在数字音频广播DAB(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技术。DMB技术分为两种:一种是DMB-T(地面数字多媒体广播);另一种是DMB-S(卫星数字多媒体广播)。

  但是有人问过最终用户吗?你愿意用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标准?

  我猜的答案是,没有人关心具体采用怎样的标准。用户只在意给我想要的业务。用户对应用的理解,以及我们对用户的理解,爱立信创造了一种基于终端(也就是基于用户)的移动电视的使用模式。电视业务不再是通过某一个业务门户,而只是手机上的一个快捷键,如同所有人计算机桌面的一个快捷方式。频道的切换和选择只需要通过手机的键盘,互动的短信和购买交易也自然地融入其中。

  了解的用户的需要,理解了用户的使用感受。我们能创造出支撑整个产业赢得利润的业务,所有人都能收益其中。用户,才会是今后数据业务的原动力,不仅仅是使用,而且是在业务的创造阶段。

  MBMS(多媒体播放多点传送服务),是爱立信所倡导的移动电视标准之一。这项技术是未来在移动网络上发展移动电视广播业务的技术基础。简单地说,这一技术可将同一个电视信号传送给多家接收用户,而且只占用一个通信频段,不会给有限的网络资源带来负担。2006年4月5日爱立信在瑞典宣布,公司对世界首例可直接播放多个频道电视节目的3G电话电视技术进行了测试,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把采用这一技术的新产品投放市场。这项被称为MBMS的技术这也是业界首次多媒体广播多播业务(MBMS)的现场应用演示。

  相比其他移动电视技术标准,爱立信已经实现了的MBMS技术只要对现有3G网络进行升级,不用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使该项技术从诞生之日起便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手机电视标准。而其他的几种标准在实现部署时,需要重新建设一套独立于移动通信网络的

数字电视广播网络,通过基于陆地的转播站或者卫星实现,这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投资。而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他们需要重新购买一套支持DVB-H或者DMB-S/T的终端手机或者是专门的电视。这也将成为业务推广的门槛。

  虽然,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运营商眼里,这几种标准都应该有生存的空间。他们对应了各自的应用模式和习惯,并不是一定要完全统一的。但是,随着中国3G网络的部署,我们相信,基于MBMS技术的移动电视业务能最早被移动运营商采用并投入使用。

  爱立信将支持所有所述的几种移动电视的标准,在不同的层面支持移动运营商实现移动电视业务的经济运营。

  内容+合理运营=利润

  尽管目前业内对移动电视确切价值的定位还仍有波动,但无论是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或是传统的电视业者都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用于相关技术和手机的开发,这足以表明移动电视是电信及媒体行业的巨大潜在机遇。

  专家预计,到 2010 年,将有 1.25 亿人通过手机收看电视节目。届时,该业务收入将由当前估算的2 亿美元增加至 270 亿美元。而这也同时推动了3G 手机的销售,未来五年内,3G 手机用户有望激增至 8500 万。

  爱立信消费者与企业实验室在英国和意大利市场的研究表明:消费者不仅想用手机收看新闻、体育及最喜爱的节目,而且还愿意每月为此支付合理费用。初期用户支付的费用可能还要略高,每月达18美元。但从每用户平均收入上看,移动电视业务比当前大多数业务要便宜4美元,因此潜力就很快显现了出来。

  移动电视不可能完全取代当今的家庭影院。但在用户远离

客厅时,它将成为其填补日间一小段“空闲时间”、收看最喜爱的节目、新闻和体育节目的主要选择。

  在进行移动电视业务推广时,运营商主要面对的挑战在于内容与应用领域,一方面运营商缺少和全球内容应用提供商的广泛接触和合作;另一方面,与运营商接触的内容应用提供商们不是总能达到运营商对内容与应用的要求。此外,运营商在内容与应用的调研和准备时间十分紧迫有限,这将影响他们的3G计划。

  作为全球领先的提供端到端的全面通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爱立信不仅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最先进的网络设备及技术,而且还凭借自身在音乐内容平台及内容与应用托管等领域的丰富经验,支持电视行业实现内容移动化。爱立信在媒体公司与运营商之间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

  在全球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内容提供商不计其数,但并非所有的提供商都拥有将内容传送到移动设备的所有资源。这就是合作伙伴关系(如爱立信与 Napster、索尼及其它音乐公司和游戏

开发商之间的关系)对移动媒体的未来相当重要的原因所在。爱立信协助创建各种业务,随后按需提供并管理整个业务,包括处理数字版权问题。爱立信还可提供IPX支付系统。

  不久前,爱立信与瑞士运营商Sunrise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的管理服务托管合同,为其在瑞士推出的移动电视业务,包括视频点播提供托管服务。在这个合同中,爱立信不仅为Sunrise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24小时操作与维护,同时还提供了其主要内容合作伙伴的内容整合服务。而通过与爱立信的合作,Sunrise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电视业务、特色体育节目、娱乐与新闻视频点播、以及24小时国内外直播频道。爱立信与Sunrise的合作进一步表明托管已经成为运营商发布新业务的快速、简便、低成本的途经。

  爱立信,我们的优势

  爱立信是全球3G的领导者,不仅拥有全球40%的WCDMA份额,而且拥有最领先的3G技术。2006年4月,爱立信在瑞典完成了全球首次MBMS(多媒体广播多播业务)的现场应用演示。MBMS是完全基于3G网络和HSDPA的移动电视标准,电信运营商在实施移动电视业务时,只需对现有3G网络进行升级,不用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这使该项技术相较其他移动电视技术而言,更具商业竞争优势。

  爱立信网络传播技术是移动电视应用的基石,这其中包括对广播类业务的承载支持,以及高速的传输技术。

  2006年的春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06年CTIA无线通信展上,爱立信完成了全球首次基于多输入多输出(MIMO)技术的高速分组接入(HSPA)演示。该演示基于爱立信商用无线基站。采用MIMO技术的HSPA可把下行链路的传输速率提高一倍至28 Mbps,领先了其他厂商大概一年半的时间。

  作为WCDMA演进的组成部分,HSPA结合了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和EUL(增强型上行链路),二者都在3GPP版本5/6中作出了规范。HSPA可在下行链路上提供高达14Mbps的传输速率,在上行链路上提供5.8Mbps的传输速率。HSPA演进所带来的高速率大大增强了用户对移动宽带和移动电视等业务的体验,同时也降低了数据传输的成本。

  除了在基础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外,爱立信在内容整合能力、终端及用户消费习惯的研究上也同拥有雄厚的实力。

  爱立信虽然不是内容供应商,但是凭借多年以来积累的内容集成及托管服务经验,爱立信能够借助已有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电信运营商对移动电视内容进行整合。

  爱立信移动平台公司(EMP)专门从事手机终端平台产品的研究及开发,能够提供完整的、经过端到端互操作性测试的2.5G和3G平台产品。而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Consumer Labs)主要对消费者的喜好、使用习惯等方面进行研究,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帮助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了解最终用户的使用感受,研究什么才是更受欢迎的业务,什么才是最舒适的用户体验,最终帮助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开发出能够带来更多的网络业务流量和营业收入的业务,为运营商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