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爱立信业务网和系统集成市场部唐岱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爱立信业务网和系统集成市场部唐岱云

图为:爱立信业务网和系统集成市场部经理唐岱云演讲。(骆磊 摄)

  8月31日,2006国际无线娱乐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广泛邀请海内外运营商、无线应用服务商、芯片企业,以及风险投资和咨询顾问企业参加会议,共商无线娱乐产业在中国的运营、管理及发展之策,探讨无线游戏、音乐、歌曲、电视及多媒体业务的商用与盈利模式。

  图为:爱立信业务网和系统集成市场部经理唐岱云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唐岱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在一起分享一下爱立信关于数字新媒体时代的一些举措和一些解决方案。

  今天听了一上午,有很多关于产业趋势以及产业市场容量的预测等,可以简单复述一下,大家都看到两个产业在融合,原先所有的内容都走向数字化,而且也可以看到在不久的未来所有的内容都可能以数字化的内容存在。同时在电信的世界里面,无论是移动网络,还是固定网络都具备了宽带能力,在这样两个市场驱动力之下使得很多多媒体业务在手机上,在固网和移动融合下产生了新的运作环境。

  我们说了移动多媒体业务,无线多媒体业务,很多人在畅想,我想告诉大家,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在全球各地正在如火如荼的爆发着,各大市场都有不同的运营商致力于无线音乐、无线电视、IPTV,移动TV等各种各样的移动多媒体。

  我今天听到中国移动的同仁讲到,我们现在运营商更多关注到对消费者的理解,爱立信有一个关于终端消费者和企业研究实验室,这里每年在全球范围做43000份面对面的访谈和市场调研。这是2005年的结果,在现在的市场上用户最感兴趣的业务类型,音乐播放业务是非常热,同时与音乐相关的MTV,电影片花,游戏、娱乐广播业务都是全球来说终端消费者非常感兴趣的。

  中国的市场具体有是什么样子?这是消费者实验室在中国2005年做的报告,我专门挑出来是对音乐的。我们看到基于中国针对25个城市在去年进行3500份面谈中,发现3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中国无线音乐市场的生力军,在中国的访谈中50%年轻人都拥有MP3之类的便携式播放机。很多人对铃声下载网上无线下载等。对无线业务类感兴趣人群占28%,而它在年轻人一半以上。另外一个方向是从互联网上的音乐下载,有26%中国人特别希望通过点播获得自己喜欢的音乐,其中一半以上更希望通过宽带的点播,所以我们说移动音乐也好,我们畅谈的是无线音乐或和宽带互联网融合的移动音乐更有前景。

  那对于移动多媒体你想要什么?很多人希望有成千上万的内容来选择,不会说我喜欢的某一个歌,或某一个歌手在现在,无论通过手机还是通过互联网下载渠道都没有办法下载。另外希望整个业务的使用过程非常轻松愉快,因为听音乐本身是轻松愉快的事情,如果为了获得轻松愉快的感受要经过很多不同的,很麻烦的,甚至有技术门槛的操作来进行,我想大部分人会放弃使用。同时需要一个完美的使用感受和业务质量。今天随着非常多的音乐手机的出现,市场中高质量的音乐手机,使得手机会成为更高端的移动音乐的承载者。另外用户也希望和用户分享,在更高的版权管理方面,可能会允许终端用户有限量的参与。整个产业链需要提供的东西,第一丰富的内容,第二无线音乐群的特定理解,细分,他们需要哪方面的内容,什么样年龄段,什么特质的人喜欢哪类音乐。同时需要一个全程的技术保障,不仅仅音乐门户本身,或音乐服务器本身,包括终端,包括网络的承载能力。刚才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数字。由于现在网络的限制,有很多东西不能够提供。当3G来临的时候,从现在单声道可以听到全声道的音乐。当我们下载整首歌曲0.8M的歌曲,在现在2.5G网络下,需要2分钟40秒,但是到了增强型GPRS的时候,这个速度将提高为50秒一首歌。到了3G17秒就可以完成下载。到了HSDPA3秒可以下载整首歌,这是端到端全程业务质量保证。当用户需要跟他好朋友,亲人分享的时候,更多要开发社区类的业务,音乐本身是内容,要发展成业务,更多如何和运营商现有的业务融合起来提供给消费者想要的东西。

  看一下挑战,消费者有兴趣,但是很多人却不使用,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消费者越来越难为单一的业务所打动。之前我们做了很多新的应用介绍,或者做演示的时候,我们作为一个业界人士觉得很兴奋,现在的技术已经实现这样的业务,当我们跟一些普通人提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新的业务,这业务怎么怎么好,他会说,是吗?不是早应该实现了。消费者对于技术和服务的预期远远超于现今技术和业务整合能力。运营商和SP必须要整合管理庞大的业务资源,因为音乐是一个全国性的业务,是一个普遍的大众型业务,但是众口难调,在现在音乐市场,各种各样曲目,各种各样歌手,各种风格的东西同时存在,你很难很快地定位一个非常小的群体,感兴趣的几首歌。所以运营商必须要能管理庞大的内容资源,当我们深入了解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他们怎么使用这业务,以及怎么保证业务端到端的使用质量。

  具体谈一下移动音乐,无线音乐,这里有非常多的数字,有很多数字的版本也不一样,这里重要的不是数字本身,而是我们看到这么大一个趋势,很多人今天谈论你们说这么多数字,有没有考虑盗版问题,现在数字版权管理是不是可以管理这方面东西。就算你有移动数字版权管理从手机角度,我还可以从互联网上下免费的东西,再通过蓝牙等传到手机终端,这不是要看具体的数字是多少?具体是看到一个新兴市场和商机在里面。尤其加上市场上已经具有音乐能力的终端数量与日俱增。我们看到在线音乐和移动音乐将是互为补充互为融合的,音乐内容不仅仅通过手机传输,也不仅仅通过互联网传输,而是最合适的时间通过最合适的方式传输到用户手里。

  终端用户希望通过不同的渠道下载音乐,手机或互联网,同时他们有非常强的个性化要求。我个人有这样的体验,在N年前使用互联网业务的时候我发现,我逛了很多网站,我觉得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内容,或者网站本身的信息量就不多。而当今天再去逛互联网的时候,如果没有搜索引擎的东西,我们就会完全迷失方向,那像一个信息的海洋有太大量的信息,这时候太多人要求个性化,我希望能在信息海洋里面挑出我感兴趣的,快速有效找到我感兴趣的有兴趣信息为我所用。音乐领域同样存在这问题,如何解决个性化的问题。而且音乐本身是娱乐型、享受型的业务,所以品质非常重要,关于音乐类业务的服务品质要从发布这项业务的第一天起就要在日程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从运营商角度有哪些挑战。刚才谈到在寻找、选择和业务打包,整合的时候,运营商有非常大的挑战,音乐对运营商是新的地方,今天在座非常多的音乐公司朋友们,这可以两方面积极探讨的一个问题,而且在这个问题上,运营商面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不同的内容资源提供商来谈各种各样的协议,各种各样备忘录,哪些歌曲以什么样价格,什么样格式,什么样终端上发布。谁来做终端适配等问题。同时我们提到一个问题,如何从业务设计之初就考虑网络的技术,包括运营商的操作、商业模式各个方面,给最终用户最优良的使用感受和最简易的操作性。

  我们看到了机会看到了挑战,那时候需要什么样?市场需要一站式解决方案,因为谈到音乐类的业务并不仅仅是音乐,也许我是范晓萱的粉丝,或者是张靓颖的粉丝,是周杰伦的粉丝,我是按曲目分类还是按歌手分类,有人下载一首歌希望知道歌手的情况,希望知道创作时候的背后故事,甚至希望MV的片段,歌手的近照,以及希望知道最近的八卦消息,所有这些东西跟音乐相关的整合资源,要把它整合成音乐业务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讲到无线音乐业务的时候并不仅仅是音乐本身。如果您是终端消费者,如果您感兴趣这些东西,我在这下一首歌,到别的地方找它的八卦新闻,还是希望有一站式体验,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找到所有我感兴趣的东西,跟这音乐有关的信息和所有感兴趣的图片、视频、新闻等。同时你曲目达到上万首,加上图片、新闻的时候,个性化的能力,对于终端用户行为的分析能力,这样的建议引擎和搜索引擎建立是非常关键的。

  刚才提到固网和移动网融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立足全球来看,包括现在音乐公司来说,和运营商角度来说,没有看到绝对的领导者,现在的市场不断被细分和分割着,而且方案千差万别没有固定的成功模式,所以关键是立足于本地市场,从别的市场学习一些成功的经验,能够快速有效向市场推出新的业务。这一类的业务成功与大型的音乐制作商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爱立信在音乐方面解决方案是什么?第一点一站式的购买,也就是当用户上到我的音乐门户的时候,可以看到所有关于这个音乐制作过程和关于这个歌手的八卦新闻,MTV、照片等都可以一站式购买,同时解决方案提供运营商白标,我们可以一定程度上简化运营商跟唱片公司谈判的东西,爱立信签约了非常多的合作伙伴,环球、华纳等非常大的媒体公司包括迪斯尼都是爱立信传播合作伙伴,爱立信可以帮助运营商非常快的减少这方面的时间和金钱。

  另外要强调的就是个性化的东西,我是一上这个网站用户可不可以定制自己的东西,比如第一次定制范晓萱的歌,第二次能不能把类似相关的歌曲推荐给我,而不需要我去寻找。我们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基于用户的使用习惯,可以设定自己喜欢的类型,喜欢的歌曲,根据几个条件的组合来提供给你相近的一些东西,这个能力尤其在面对非常大曲库的时候非常重要。

  第三点就是针对于终端的适配,市场上的手机终端零零总总。与其让唱片公司解决问题,爱立信音乐解决方案已经集成了这样的功能,使得这个可以通过运营商来承担,不同的手机终端用户下载同一首歌,尽管手机上不同的格式,但同样可以得到手机终端最优的格式。

  这是爱立信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客户的音乐平台的节目,这是WAP的界面,我们支持互联网和手机上两种下载方式,在解决方案里面,左边是互联网页面,右边是手机上的浏览页面。这是新加坡电信的页面,这些都是按照运营商的要求做的,而且打着运营商的标志。

  这里有爱立信全球不同解决方案的客户,消费者认为音乐是最重要的数字媒体形式之一,他们需要的是个性化的感受,而且需要随时随地可以获得,融合的解决方案是关键,优良的质量是关键。我们刚刚提到爱立信有很多内容库,爱立信有一个移动世界,这样的机构是90年代后期成立,那时候致力于移动互联网,成立这样的机构是更多希望建立起内容提供商,CP、SP和运营商之间更多的桥梁,现在爱立信在全球有200多合作伙伴,有3000多内容和应用,在中国有同样的设置。我们目标是致力于把最优良的内容带给本地的合作商,同时我们在进行这样的事情,把国内优良的SP带到国外。我们在这里会希望在座的同仁如果有需要可以和我们联系。

  今天讲的所有内容消费者需要移动音乐,而且需要整合型的音乐业务,而且需要不同的方式接入。现在的技术在下一首0.8M歌曲要8秒,关键问题创造互动是关键,同时要有一个水平平台思路上提供真正端到端的使用感受。我今天讲的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