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版3G将在韩国建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4:03 北京晨报

  韩最大运营商力挺TD商业化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近邻韩国将成为中国民族3G技术标准海外开花的第一个地方。

  昨天,国家发改委证实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官方网站上,国家发改委称中韩
双方已正式签署了关于推进TD-SCDMA(以下简称TD)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协议,韩国最大的手机运营商SK电讯将于2007年在韩国“建设一个适度规模的TD试验网”,开发3G代表性业务;同时,中韩相关企业将联手在中国建立TD研发中心。此外,还有一系列配套合作项目。

  “TD终于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一位长期为TD摇旗呐喊的业界专家说。

  SK电讯是韩国最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它经营着WCDMA和CDMA2000两张3G网。“SK电讯在其他两张3G网运营相当规模的情况下,对TD产生浓厚兴趣,并抢占先机进行合作,印证了TD并不逊于其他两种标准,足以鼓起业界对它的信心,同时证明了TD能走向全球。”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对此表示,SK电讯显然是摸到了中国对TD的“脉”,尽管现实的利益并不明显,但这是一次战略性的调整。“其做法值得我们的运营商学习借鉴。”卢奇骏说。

  TD是中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3G标准,与欧版的WCDMA、美版的CDMA2000同为三大主流3G标准。对中国而言,TD还承担着打破欧美电信标准垄断的使命。中国现在还没有发3G牌照就是在等待TD成熟。但由于起步晚,TD至今没有开始商用。

  目前,TD正在进行最后一轮的规模测试,因为测试中遇到一些问题,近段时间TD蒙受着来自各方的责难,甚至传言某些运营商由于缺乏信心表现不甚积极。而相关部门正努力消除国内对TD的这种阻力。

  毫无疑问,韩国将建TD试验网的举动为TD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