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国文化与韩国通信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9:07 通信世界

韩国文化与韩国通信的发展
通信世界2006年第32期封面

  研究韩国通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韩国文化的大背景。

  韩国的通信产业之所以会在近年来快速发展,首先在于这是一个对民族产业给予相当支持力度的国家。一方面,政府制定了相应的法规政策,这些法规政策为企业行为提供了依
据;另一方面,政府在这些规章制度的执行方面监管力度到位,使市场的竞争得以健康有序地进行。同时,在对于标准选择这样重大的问题上,韩国政府以扶持本土企业为根本,在合适的时机对标准进行了果断的选择,正是对CDMA标准的选择,才使得三星、LG、SK电讯等本土企业成长为在全球范围内均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

  其次,韩国的通信产业有着肥沃的用户土壤。虽然韩国人口不足5000万人,但韩国人尤其是韩国的年轻人,对新生事物抱有极大的热情,韩国人喜欢接受新事物,勇于接受新挑战,对于运营商推出的一些新业务勇于尝试,这使得各项3G业务有了广大的受众基础。同时,韩国的运营商在服务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SK电讯、KTF等运营商的营业厅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无处不在的热情服务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再次,韩国是一个对网络十分依赖的国家,韩国拥有世界上最高速率的视频下载和视频点播服务,韩国宽带的普及率在亚洲名列第一。网络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移动业务的普及。目前,韩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占移动互联网用户的98%左右,正是基于对网络的依赖,韩国人才对随时随处均可实现的手机上网服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韩国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创新精神在韩国通信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韩国运营企业在业务品牌、运营模式、产业链协调等方面均进行了有益的尝试,而韩国制造企业则在技术开发、产品更新、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创新。在采访中,曾剑秋教授分析认为韩国通信市场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在于韩国是一个国际化的国家,而韩国的企业大部分也真正成长为了国际化的企业。正是良好的创新模式,才使得韩国企业在本国乃至国际市场中赢得了商机。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就是韩国的礼仪文化。一位曾去韩国感受过韩国通信服务的朋友告诉我,他不仅在韩国运营商的营业厅里,而且在大街上也时常能够感受到韩国通信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这应该说与韩国是一个礼仪之邦有着极大的关系。

  笔者虽然没有去过韩国,但是在对韩国驻华大使馆信息通信参赞车亮信先生的采访中却深切地感觉到了这一点。在对参赞先生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这位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外交官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微笑,举手投足均体现出儒雅的学者风度,言语中不时透出几丝风趣和

幽默。在采访的最后,他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希望中国的通信企业与韩国的通信企业能够加强合作,最终实现双方的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