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韩国3G标准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8:51 通信世界

  在GSM大行其道的2G时代,韩国曾经果断地选择了惟一的CDMA为标准发展该国的移动通信产业,从CDMA1X到EV-DO可以实现平滑的过渡,而韩国政府为何又向SK电讯和KTF发放了WCDMA牌照呢?

  CDMA先入为主

  韩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CDMA商用的国家。CDMA技术的商用,对韩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将在未来继续推动该国经济的增长。很难说,是韩国市场成就了CDMA,还是CDMA促成了韩国通信产业的崛起。标准的选择,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正如中国当初曾面临GSM与CDMA的选择一样,在2G标准的选择上,韩国也曾面临艰难的决择。

  据韩国一位电信研究人员回忆,当时在两大标准的选择上,韩国相关人士也进行了一段长时间的争执,一方面,GSM技术已经较为成熟,被很多国家所采用,这对于当时通信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韩国来说,选择这一标准意味着只能成为这个市场的跟随者,难以形成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另一方面,CDMA是一个新兴的技术,新的技术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但新的技术同时也面临着风险。1992年12月,MIC果断地决定选择CDMA作为本国的惟一2G技术标准,而做出这一决定的重要原因是出于对发展民族产业的考虑。

  此后,由MIC牵头并出资,组织三星等企业和ETRI等机构与美国高通公司共同合作开发CDMA技术及相关产品。1996年1月,韩国成为推出商用CDMA服务的第一个国家。2000年,世界上第一个CDMA20001XRTT服务在韩国上线,EV-DO服务也在次年推出,

  CDMA技术在韩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而韩国也成为了CDMA阵营中居于领先地位的国家。

  韩国在发展CDMA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韩国政府当时为了培育市场,CDMA一经商用,就引入了激烈的竞争制度,最初在SKTelecom和ShinsegiTelecom之间就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而随着KTF、Hansol Telecom和LGT的加入,这一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竞争促进了各种新业务的推出,使韩国用户普遍感受到了移动通信所带来的种种便利,同时,用户对新业务及新服务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运营商对业务开发的热情。

  1996年,韩国的IT产值只有59万亿韩元,移动电话出口量仅为6亿美元,但到2004年,韩国的IT产值就增长了4倍以上,达到230万亿韩元,而移动电话出口量也在2005年飚升至246亿美元,成为了韩国经济的增长引擎。在移动通信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韩国移动服务销售额迅速超过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成为今天3G市场中的佼佼者。

  WCDMA难成气候

  就在CDMA在韩国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2003年中,韩国政府向SK电讯和KTF两家运营商发放了基于WCDMA标准的3G牌照。

  韩国是一个人口不足5000万的国家,移动市场的拥有量也趋于饱和,如何向国际市场进军是韩国政府和电信企业所必须考虑的问题,而WCDMA牌照的发放则无疑证实了这一点。韩国政府给SK电讯和KTF两家实力较强的运营商发放基于WCDMA的3G牌照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来自CDMA较高的专利费,随着手机价格的上升,专利费用也是水涨船高,为了摆脱来自CDMA专利所有者的垄断行为,韩国希望通过WCDMA技术的发展打破这一垄断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SK电讯和KTF的主要用户和收入还是来源于CDMA2000方面,而在建设WCDMA基站和网络上投入的资金和运营力度均较少,为此,韩国政府曾向这两大运营商提出警告。

  对于WCDMA在韩国发展不利的原因,有专家认为,一方面是由于WCDMA和CDMA2000网络所提供的服务和业务基本相同,运营商在这一网络上进行大量的投资很难在短期内得到回报;另一方面,由于具有较为强大的功能和特性,因此基于WCDMA标准的终端在向市场投放时价格过于昂贵,加之终端款式单一等问题,大部分消费者难以接受。同时,与CDMA2000的成熟网络相比,新建的网络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虽然韩国政府在这一方面采取了如手机高额补贴等政策,但是效果仍不理想。

  虽然WCDMA的运营情况在韩国一度受挫,但是WCDMA网络的建设,却给韩国本土的网络设备提供商和终端厂商带来了又一次发展机会,三星、LG等韩国企业不仅在本国市场再度赢得商机,同时也在国际WCDMA市场上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

  据车亮信参赞介绍,CDMA2000技术的发展,使韩国的无线移动市场十分活跃,并形成了一定的用户基础,而WCDMA牌照的发放,则表明韩国政府希望两种标准备用的态度,虽然目前WCDMA在韩国只有3万用户,但一些运营商已经在今年5月开通了HSDPA服务,因此可以预见下一步WCDMA用户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标准之间的博弈

  在曾剑秋教授看来,关于3G标准的选择,是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博弈。

  “WCDMA是欧洲的3G标准,CDMA2000是北美的3G标准,TD-SCDMA是中国的3G标准,面对3G巨大的市场,标准的选择至关重要,这是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博弈。”曾剑秋说,“韩国最初选择CDMA标准是出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同时韩国也不想放弃国际市场,因此也同时选择了基于WCDMA技术的3G标准”。

  有意思的是,在韩国3G许可证发放之初,韩国政府希望运营商选择CDMA2000标准,这样有利于韩国CDMA设备制造商的发展,但SK电讯等运营商均表示出了对WCDMA的浓厚兴趣,这主要是出于对未来市场的考虑,他们希望能够通过WCDMA标准顺利打入国际市场,在全球更多的国家获得发展,但是在拿到牌照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SK电讯和KTF并没有在WCDMA上下太大的功夫,这有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运营商还没有寻求到两网协调发展的理想方案。

  有专家认为,同时运营两张网络不利于运营商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韩国市场,运营商的大部分精力还是花在对现在网络和用户的维护和发展上,而曾剑秋教授则认为,一个运营商同时运营两张网并不是“死胡同”,如果两张网络运营做得好的话,就可以得到1+1大于2的效果,关键在于运营商如何进行协调和运营。

  在3G方面,目前韩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本国市场十分有限,国际市场才是真正可以角逐的舞台,正是出于政府和经济等各个方面的考虑,韩国再度利用3G牌照发放之机调整了原来单纯在CDMA阵营发展的战略。而在WCDMA方面的储备,也为韩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铺平了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