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宽带运营陷入困局 运营商急寻破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7:58 通信世界

  记者 古松

  随着互联网上音视频内容的日益丰富,今年,中国的宽带用户数剧增,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总上网人数达1.23亿,总联网计算机数达5450万台,国际总出口带宽达214175MB。相比于半年前的统计数据,即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半年的增长率分别约为10.8%、10.1% 和 57.4%。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国
际出口带宽的增长非常惊人, 与2005年6月30日相比,年增长率高达159.2%,而且这个激增的趋势还在继续。而宽带网络发展的燎原之势,一定程度上源于P2P下载的“星星之火”。

  P2P下载:宽带网络运营之痛

  据调查,在亚太区运营商的网络中,P2P的占有率为70%到80%。互联网用户数的增长率一年达到10%到20%,但是带宽的需求却呈现300倍到500倍的增长,互联网上丰富的可以自由共享的电影、电视节目为广大网民提供了盛况空前的声色盛宴。而有助于P2P快速下载的BT、电驴等下载软件更是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追捧。新浪网曾经就BT下载事件进行了在线调查,共有12433人参与了此次线上调查,其中,88.59%的网民认为BT下载充分体现了自由与共享的精神,明确表态支持,而仅有4.5%的网民认为BT下载严重损害了影音及软件产权。但是这种深受广大网民下载方式带给宽带运营商的却是痛苦多于快乐。原因就在于P2P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是促使越来越多用户使用宽带业务,让宽带用户数不断翻番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这种点对点的传播还同时无情地蚕食着带宽资源,直接影响着其他客户的上网体验,甚至影响到设备的稳定性。因此,就BT下载是否应封堵的问题在运营商和网友之间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在宽带运营商看来,BT就是一个“带宽杀手”,它使得其它网民的上网速度大打折扣,直接影响了用户的满意度。原因就是BT占用了太多的网络资源,从而有可能在接入网、传输网、骨干网等不同层面形成传输的瓶颈,造成带宽资源紧张。有报告显示:目前点对点传播中60%的文件是视频文件,音乐文件仅仅占10%左右。BT下载为网民节省了上网时间和降低了上网的成本,但对按目前计费模式的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来说,剧增的数据通信量带来的只是带宽资源的大量被占用,20%的用户占用了80%的带宽,而80%的用户拥挤在余下的20%的带宽商,不仅影响到了用户的体验,同时也造成了今天运营商宽带业务增量不增收的困境。

  据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刘占霞介绍,2006年,在宽带接入投资方面,固网运营商在压缩建设总投资的前提下,加大向宽带接入的倾斜力度,在核心网建设、网络覆盖、支撑系统建设以及业务平台的整合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初步估计,今年前七个月在宽带接入业务方面的总投资达到50亿元左右。截至2006年7月,我国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4638万户,比2005年底增加了888万户,增长率达到23.7%,宽带业务已经成为我国固网运营商业务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今年以来,虽然宽带ARPU值仍在下降,但下降幅度较以前有较大程度的减缓,而在用户增长规模趋于稳定及ARPU值下降的双重作用下,宽带业务的收入增长也逐步趋缓,今年前7个月宽带接入的业务收入达到210-220亿元,与2005年底相比增加了10%左右,虽高于固网运营商的总体业务收入的增长,但远低于宽带接入用户增长的速度,宽带接入业务对固网总体收入的贡献率有所减弱。

  宽带运营商急寻破冰之路

  未来,视频会议、IPTV等大量耗费带宽的多媒体业务将是运营商继上网服务后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对于大部分固网运营商来说,固定电话业务因移动通信的出现而如夕阳西下,所以,宽带数据业务正是他们心中一轮正在升起的太阳,希望能以宽带业务收入的提高来弥补话音业务收入的下滑,而光是满足日益增长的宽带用户的需要,不断投资扩网是不行的。一段时间以来P2P成为了运营商的“眼中钉”,但挥舞的“屠刀”几次举起又放下,原因是对于大多数网民而言,没有P2P应用的宽带网犹如鸡肋。专业研究P2P流量管理的公司PeerApp的调查显示:全球有超过2亿宽带用户采用P2P为内容传输提供最可扩展且强大的基础结构,P2P主要被个人用户用于发布其个人文件、音乐、软件、游戏、家庭视频及图片。现在,网络文件共享所消耗的带宽已经占到全部互联网资源的70%以上。越来越多的内容服务提供商(ICP)如TimeWarner、BBC及AOL,在利用P2P网络的强大功能及可扩展性,将P2P作为他们的一个数字化内容发布网络。毫无疑问,P2P的价值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内容提供商所关注,带宽资源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在这两难的境地,运营商不得不开始寻找破冰之路,目的就是要找到一个解决P2P流量增长的合理解决方案,最终做到控制网络运营成本并能管理未来得P2P流量增长,而不损害每一个用户的上网体验。据PeerApp流量管理公司的专家Hamid介绍,目前,宽带网络运营商解决P2P流量管理问题共有分级定价、流量规划、流量导向、直接扩容和智能带宽缓存等几条途径且各有利弊。其中:分级定价——是指一些运营商选择修改扁平费率定价计划为智能定价计划,通过减少用户的P2P流量,或者对用户的下载内容进行收费,以降低运营带宽扩容的费用,但是此种计费模式将不利于细分用户群体;流量规划——则提供一种机制以控制发往一个网络的流量(限制带宽)以及流量发送的速率(限制速率),但此途径显然会引发喜欢应用P2P用户的不满;流量导向——需要追踪所有P2P流量,通过“监听”P2P会话,导向器建立请求方及有文件的用户方之间的连接,此种办法会由于没有适当的内容导向,造成内容的删除和移动,并由于对下载请求所导向用户的上传容量造成了压力,会直接损害用户的体验。传输带宽的同步升级——主要缺点是成本高及效率低,特别是其成本支出与直线下降的宽带接入价格,以及不断增长的“最后一公里”带宽容量不成比例。

  因此,比较前几种方案,优势比较明显的是智能带宽缓存方案:克服了第一代P2P缓存解决方案P2P带宽受限的缺点。第二代P2P缓存技术:智能带宽缓存提供一种可靠且可扩展的P2P带宽,可帮助服务提供商实施网络流量工程,更好地管理网络容量,同时改进用户的体验。第二代结构基于可扩展的刀片服务器及集中存贮区域网络(SAN)存贮,可以部署无限可扩展的多机箱解决方案,SAN存储系统不仅可以在同一机箱中的所有刀片存储器间,而且能在多个机箱间提供集中且共享的存贮。这个结构提供最高的P2P缓存效率,其在实际客户环境下测量的点击率高达80%以上,并可在高峰时段及假期季节,分配网络中的更多带宽,规范每个用户或每个会话的带宽供应,允许对重要用户需求及其它需求进行控制。当P2P网络在商业中使用时,这些性能将允许服务提供商改进客户满意度并确保一定的服务质量。因此,用户的P2P及非P2P应用的体验将得到改进,并且服务提供商可以为IP增值服务提供更高的QoS,第二代集群带宽技术可以实现对传输到用户P2P带宽的完全控制。据悉,泰国最大的宽带运营商TrueInternet通过采用PeerApp的UltraBand2000™产品,已经降低了P2P带宽达70%,在租赁国际带宽容量十分昂贵的亚洲,这意味着节省了巨大的运营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