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三网融合进入实质 分业经营已不适应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1:3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冀

  8月9日,美国政府举行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无线频段(信道)拍卖活动。据报道,这次拍卖的执照高达1122个,总价值150亿美元。一些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公司纷纷斥巨资加入竞购的行列,意图借此进入无线世界。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加剧美国无线市场的竞争,而电视和电信公司的界线也将日渐模糊。

  电视巨头出手

  在本次牌照拍卖活动中,不少电视巨头高调参与其中。据美国媒体报道,卫星电视公司DirecTV和EchoStar投入9.725亿美元参与了这次竞拍。Comcast、CoxCommunications、时代华纳和SprintNextel也组建了名为SpectrumCo的机构,共投入6.377亿美元竞拍执照。

  最新的消息称,总投标额已经达到了103亿美元。无线运营商仍然在竞标中占有优势。由于价格过高,E-choStar和DirecTV组成的团队已经败下阵来。目前只剩有线电视公司在和无线运营商竞争。

  美国的分析人士表示,这些电视巨头之所以大动干戈,是为了在获得无线频段的基础上,推出无线业务,从而实现差异化服务,在与电信公司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事实上,有线电视公司将无线看作是一个重要的机会。Comcast、时代华纳等公司的经验已经证明,提供的服务越多,它们在价格方面的

竞争力就越大。这一策略目前被证明行之有效,Verizon和AT&T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承认,有线电视公司推出的通信服务已经影响了它们的收入。

  这次频段拍卖对于EchoStar、DirecTV等卫星电视公司而言同样至关重要。新的频段将使卫星电视公司利用WiMax等技术提供宽带连接服务,尽管WiMax的带宽不如DSL和有线电视,但这毕竟是它的一个开始。

  双雄争霸

  尽管传统的有线电视和电话服务运行在不同的线路上,看起来互不相关。但在美国,二者的界线正在日益模糊。

  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AT&T在今年7月初推出了一项新业务———U-verse。该业务能在同一条高速宽带线路上传播视频、数据以及电话信号。用户还能够一次观看多个电视频道,即时获取有关节目的资料,甚至能通过电视机访问一些互联网内容。

  AT&T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公司将有约570万客户使用U-verse服务,占其客户总数的30%。此外,与南方贝尔合并后,AT&T还将在南方贝尔开展业务的9个州推出U-verse服务。

  目前,AT&T和Verizon通信公司已经开始在美国部分地区提供电视服务。他们还在频频游说各州州政府和美国国会,希望修改法律,让他们尽快获得进入电视市场的特许协议。而德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和堪萨斯州都已经通过了相关的法律,允许电信运营商在当地提供电视服务。

  事实上,早在AT&T之前,美国的一些有线电视巨头就推出了类似U-verse的视频、宽带连接、电话三合一服务。在AT&T推出U-verse业务后,包括时代华纳在内的有线电视公司也没有坐以待毙。为了防止客户流失,它们降低了电视和电话服务的价格,并“免费赠送”电影频道和速度更快的互联网连接。

  双方在电视领域的短兵相接,直接造成了有线电视巨头的收入下降。伯克莱大学研究发现,当有线电视公司在与其他有线付费电视服务商,比如电信运营商竞争的时候,相关服务的价格下降了15%-22%。显然,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搅局”,电视公司不会善罢甘休,而无线业务就成为他们反击的有力武器。

  向融合迈进

  回顾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美国的电信运营商通过兼并与重组,正在发展成为全业务运营商,从市话、长话、无线、互联网乃至有线电视业务无所不包。同时,电信服务也不再是运营商的专利。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使得传统的业务界限变得日益模糊,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不再泾渭分明。

  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源头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面对技术进步对本地网的垄断及三网分开管制模式的挑战,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开始转变管理思路,其标志是1996年新《电信法》的诞生。美国新《电信法》的宗旨是:开放本地电话市场,允许各市话公司和一些长途电话公司相互进入对方的市场,同时打破电信、信息和有线电视业的界限,推进通信信息业的融合。

  对此,北京邮电大学舒华英教授表示,分业经营已不能适应当前电信业的竞争大环境。因为,分业经营者的产业链、

供应链相对比较短且只占产业链的一部分,自然无法与具有完备产业链的竞争者相抗衡,难以形成集团化的优势,必然在整合时代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则表示,目前在国外,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对电信和电视传输的管制纳入到统一的综合管制框架,从用户、技术与市场的角度综合考虑电信与广播传送的融合;而在业务层面,IP和宽带接入的技术发展为三网融合提供了基础。

  美国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推出的视频、宽带连接、电话三合一服务,实际上都是三网融合的实际应用。在这一模式下,电信与电视的网络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的网络优势,价值链也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发展演变。从全球电信业的情况看,这也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