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为保安打声讯电话被罚 每天工作1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5:39 南方新闻网

  夜班保安打声讯电话3个月花费逾6000元,没钱还账抵押身份证

  自称晚上值班容易犯困,刚进华为公司从事保安工作的小赵利用值班电话拨打声讯台消遣。3个月后,华为公司话费单摆到了面前,他才明白自己已经不知不觉打了6000多元。因为没钱补偿,小赵的身份证、银行卡全都被主管扣押,并被安排每天工作16个小时来“还债”。

  连续半月上双班赚钱抵债

  昨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华为公司坂田基地时,小赵还在公司的生产中心上班,他找了另外一个人代班后才被允许出门。“今天我还要接着做10个钟头呢,要到晚上11点半才能回宿舍。”小赵一脸疲倦地说。“那你早上几点起来的?”“7点半,一天要干16个钟头。”

  在这16个小时中,小赵只有午餐时间的20分钟可以休息,其余时间都要在岗位上工作,也没有午休时间。他告诉记者,每天回到宿舍累得倒头就睡。按照正常工作安排,他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还有正常的周末休息。而现在每天他在正常工作时间外多加了一个8小时的班,而且没有了休息日。从8月13日被安排加班,到昨天为止,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6天。

  岗位调动后电话只能拨内线

  小赵来自陕西宝鸡,22岁。今年3月份进入深圳特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被安排到华为公司坂田基地当保安。最初他在网络机房和展厅上晚班,这里的值班电话可以拨打外线。小赵说,由于晚上很容易打瞌睡犯困,5月份的一天他就拨了几个声讯台的号码聊天,没想到一聊就聊了一个多小时。小赵说,起先他也不知道声讯电话这么贵,而且公司也没有明确规定不准打电话,他想打打电话提提神。小赵告诉记者,接下来的3个月里,隔几天就会打,每次聊天时间都挺长。

  8月初,小赵被物业主管领导找去,将华为公司查询的5月份话费摆在他面前,声讯话费高达1340元。由于通话记录显示时间是在他值班期间,小赵承认了自己的行为并借钱还给了公司。

  8月11日,小赵再次被主管找去。根据华为公司查询的话费单,6月和7月份他的声讯费有4700多元。小赵这下傻了眼,他是真的没钱还上这笔债了。于是主管提出从小赵的工资里扣除,为了尽早还债,公司还给小赵排了每天16个小时的班。而且他的岗位也被调到厂房一楼,这里的电话只能拨打内线。

  小赵晃了晃胸前的出入证告诉记者,他的身份证、

银行卡都被主管扣下了。

  主管表示小赵自愿加班

  对于公司的要求,小赵尽管不乐意还是接受了。他解释说,如果家里人知道了这件事会很担心,他不想让家人知道。但在昨天,他终于忍受不住了。由于身上已经没钱,他提出要从银行卡里取钱。主管安排了一个人与他一起来到自动取款机前,让他输入密码,取完钱后那人将银行卡拿走,小赵根本连卡都没碰到。

  “他每天工作16小时,并不是我们强迫的。”小赵的主管何能文告诉记者,给小赵安排每天16个小时是为了让他早点把钱还上,公司并没有强迫他,小赵自己也没有反对,应算是自愿。对于小赵的身份证,何主管也否认是自己扣押,认为只是“抵押”。何主管表示,华为公司发现此事后,不但要他们归还话费,还对他们罚款,公司也属于“受害者”。

  经过协调,特发物业部长尹玉刚表示,只要交够2000元,就可以拿回身份证、工资卡,第二天就不用来上班了。而经过多天加班,小赵的工资加上加班费刚刚够2000元。昨天下午5时左右,小赵在办公室里写好事情经过,拿回身份证等证件,离开了这家公司。来源: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徐维强 实习生 蔡木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