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专题 > 正文

创新型信息产业 国家财富发动机的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06 通信产业报

创新型信息产业国家财富发动机的升级
2006年第32期通信产业报封面

  通信产业报记者 陈晓林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道理并不深奥,为什么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做起来却那么难?所幸的是,这个曾经对中国也有着相当挑战的难题,如今正在一步一步得到解答
。“创新型国家”的提法正是在某种程度上圆满地解答了这道难题,发展的核心即在于“创新”。

  而这一宏大战略的突破口何在?就在不久前,国家明确提出要把信息产业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这无疑对新时期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人类迈入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主要标志。而创新型的信息产业也将必须承担起升级这一财富“发动机”的重要使命。

  行进中的“创新型行业”

  为了这一使命,信息产业自身的创新就显得十分必要而重要,在创新型国家的大旗下,信息产业无疑要率先成为“创新型行业”。可以说,电信业自诞生起就从未停止过创新的步伐,一直走在各行业发展的前沿。

  从技术创新方面看,电信业最重要的目的莫过于信息传递。在古代,为了传递军事情报,人们曾设立过烽火台,利用火与烟传递信息。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向巴尔的摩发出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份电报,拉开了电信时代的序幕;1876年3月10日,英国苏格兰人贝尔发明电话;1941年,摩托罗拉生产出了便携式无线电通信工具;1956年,第一个无线电寻呼机也在该公司问世了。1946年底,美国贝尔试验室研制成功先进移动电话系统(AMPS),建成了蜂窝状移动通信网。而后,蓝牙、WiMAX、WiFi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层出不穷。

  对于中国电信业而言,在改革开放之后,主要采用了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方式,通过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固话网络、GSM网络、小灵通及先进的CDMA网络。先进的技术支撑了电信业的快速发展,电话普及率从1978年的0.43%发展到现如今的约43%。

  中国电信业通过资金从国外购买技术、设备,推动产业发展,采用“引进-消化-吸收”的方式,实现了电信业的“由小到大”的发展。

  从创造财富到创新财富

  1912年经济学家熊彼特在他的德文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中,首次提出了创新的概念。根据熊彼特的创新理论,“创新”就是把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到生产体系,即“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

  创新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存在着某种潜在利益,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这种潜在利益。

  有专家指出,信息技术的特点以及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决定了信息产业自主创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抓住信息技术,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一方面,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最终决定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路径。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日益深入也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增强了社会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

  全球科技发展的实践证明: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信息技术和产业也必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突出的作用。

  从另一角度来看,加强信息产业的创新,也是推进行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因。要保持信息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依靠技术创新和进步。

  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到今天,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有效扭转。有专家认为,当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自给率低,企业创新能力差,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没有形成。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层次的提升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方方面面因素证明,当前构建创新型的信息产业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产业在为创造财富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开始逐步通过自身创新而完成对财富的再“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