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内容计费在Orange英国的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0:2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随着数据业务技术的不断发展,内容的不断丰富。除了传统的按流量收费以外,包月套餐在WCDMA网络已十分流行。当然,现在的包月套餐通常只是简单的不限应用和不限比特的计费办法。所以,无论是按流量收费还是包月套餐,运营商针对数据业务所提供的收费方式还是比较单一的。数据业务给运营商所带来的收益也没有随着业务的发展而有本质性的提高。于是国际一流运营商,纷纷将目光投向了内容计费方案。

  所谓内容计费方案,是一种基于数据流的计费。其在3GPPR6中有着明确的定义,是指分组域能区分数据流中的内容所属的业务类型,从而配以不同的资费标准,向移动用户收取不同的话费。这大大增强了现在只针对APN和PDP上下文的计费办法。

  实施了基于内容种类计费后,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数据流上的应用。这样运营商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应用增加套餐的种类(例如增加“只对收发MMS免费,而对其他业务照常收费”的套餐)。另外,由于移动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传送的业务(如MMS),有很多都会在业务网关进行计费。同时,移动网络本身也会为用户业务所产生的时长或流量进行记录和计费。由于移动网络和业务网关对于计费有着根本性的分别,这样很容易出现重复计费问题。在移动网络进行基于内容计费可以解决重复计费问题。

  另外,内容计费方案容许运营商对属于不同应用类型的数据收取不同的资费。还能令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应用业务,为运营商提供了一条能精确地统计用户应用取向的途径。

  内容计费从实施方法上来说,有着不同的方案。在内容计费业务上走的较早的欧洲运营商已经明确表现出对基于GGSN实现内容计费的倾向。三个主要的全球运营商(Orange、T-Mobile和Vodafone)全力倾向于该解决方案,这也意味着这些运营商在40个国家为大约2亿移动用户提供基于GGSN内容计费的数据业务。

  之所以这些主流的运营商选择基于GGSN的内容计费方案,是由于此方案完全符合协议规范,不用担心任何将来的演进问题,包括未来的IMS。此外,本方案的优势还在于:

  *由于各功能的高度集成带来的低成本,这将减少运营商的设备投资和维护成本。

  *运营商无需增加网络中的独立网元,计费中心也无需关联新话单。

  *提高业务处理性能,高度集成,更小的数据延迟。

  *能直接得到接入网侧的用户状态,移动性状态,隧道状态,移动终端/用户标志等。

  iGGSN内容计费方案最早得到应用,是在英国的OrangeUK。OrangeUK很早就在英国部署了GPRS核心网为用户提供后付费的数据业务。为了增加对数据预付费业务的支持和对新的数据业务开展内容计费,2002年OrangeUK经过严格验证后选择并开始试用iGGSN设备。OrangeUK之所以选择iGGSN设备,一方面是因为iGGSN的稳定、易用;另一个原因就是可叠加在其他厂商设备上无需对原有网络进行任何修改。

  随后,OrangeUK于2002年底开始为用户提供实时数据预付费业务的商用。预付费业务包括移动电子邮件、Internet接入、事件提醒、图片消息业务等。又在iGGSN上实现和现网SCP的互通,提供了基于CAMELphase3的业务,并且逐步将原GGSN提供的后付费数据业务也转移到iGGSN上。由于iGGSN的稳定表现和丰富功能,OrangeUK随后在iGGSN上商用内容计费功能。iGGSN的部署范围从Bristol扩大到Manchester,并且完全商用,目前运行良好。

  OrangeUK网络设计及系统架构部门负责人GrahamBaxter表示,OrangeUK已经通过持续不断地为我们的用户增加和开拓

增值业务,从而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