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纯利倒退一半海外增收不增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发放3G牌照对我们的业务会有一些帮助,但业绩增长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我们一再强调的海外业务。”

  本报记者于晓娜

  特约记者 江炜琦

  香港报道

  路在何方?

  对中兴通讯(0763.HK;000063.SZ)总裁殷一民来说,答案是毋庸置疑的:朝着海外的方向,高歌猛进。

  “抓住海外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机突进。”这个口号最近在殷一民的口中,被强调的次数越来越多。

  据传,2004年升任总裁的殷一民,最近论及中兴通讯的海外业务时,曾誓言“不破楼兰终不还”。现在看来,这种略显夸张的表述,似乎并不仅仅是煽情。

  8月24日,在中兴通讯2006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面对净利润大幅倒退46%的成绩单,殷一民的牙关仍咬得很紧:“在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里,多投入一些资金,我觉得是正常的。”

  海外收入巨增

  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营业额为104.9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3亿元仅微增1.82%;净利3.4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6.6亿元,却足足减少了45.69%。

  殷一民的解释是:公司的营业额和毛利率并未发生较大转变,2006年上半年毛利率为35%,去年上半年为36.7%,盈利大幅下滑乃是由于公司上半年在海外业务扩张和产品研发上,加大了力度。

  “上半年我们继续加大了海外投资的力度,国内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由69.5%下降到62.2%,海外业务的比重则增加了7%;另外,由于大家普遍预期中国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正在临近,在研发上都投入了更多的资源,中兴当然也不例外。”殷一民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国际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87%,相比总收入仅1.8%的增幅来说,不可谓不显著;而研发支出为12.5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44亿元增长了9.71%,占营业额的比例则由去年同期的11.11%上升为11.97%,增量为1个多亿。

  除此之外,报表中的还有两个关键数据尤其值得注意。

  2006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应收账款从去年同期的46亿元上升至63亿元,而现金净流出也从25亿元上升到29亿元。对此,中兴通讯财务总监韦再胜解释:“为了与供应商建立比较好的关系,在货款支付方面给供应商的条款更加优化。”他透露,63亿元的应收账款主要出自国际业务。

  韦再胜也承认,“上半年,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业务上,我们对一些商务条件作了适当调整,对客户条件略有放宽”。但他同时强调,中兴通讯不会大量采用运营商(买方)融资,并未放宽对客户融资的条件,17亿元的应收账款只是“略有增加”。

  对此,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分析称,虽然上半年中兴通讯的海外订单情况不错,但由于市场多为发展中市场,资金不够充裕,因此回笼资金的风险还是需要特别注意,“收款的风险还是值得忧虑”。

  受累运营商投资锐减

  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无线通讯收入下滑幅度相当显著,占营业额比重由45.6%下降到33.5%。

  据殷一民透露,下滑的两个原因有二。

  首先,上半年,中国运营商在无线通讯方面投资的下降幅度平均高达50%,其中一个“很主要的运营商”降幅接近60%;与此同时,中国联通CDMA的投资在上半年也大幅下降。

  从已公布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业绩数据看,上半年两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仅占全年总计划的40%和38%。

  此外,海外的无线通讯收入方面,由于节奏的问题,有部分合同上半年尚未取得收入,希望于下半年有所回收。

  分析师分析,运营商在上半年变得相当保守的原因在于,随着国内3G牌照发放日益临近,各大运营商均需适时调整投资以“与3G时代的发展方向相结合”。

  其中,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在传统固网及PHS上的投资锐减;中国移动在新技术、新业务及支撑系统方面增加了投资力度;而中国联通的投资重点转向了GSM网络。

  追逐10%的利差

  中国3G牌照一再推迟,正在考验着中兴通讯和殷一民的耐性。

  “虽然发放3G牌照对我们的业务会有一些帮助,但业绩增长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我们一再强调的海外业务,这是一个最为重要的驱动力。”殷一民说,“中国的3G能带来收入上的一定增加,但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它对公司业绩的帮助也仅仅是一个方面而已。”

  殷一民说,中国市场对中兴通讯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发生变化,海外收入在整个收入中的百分比在不断上升,今年上半年增加了7%,而从眼下来看,全年的这个点数还要继续增加。

  在殷一民看来,中国的市场已处于平稳时期,而国际市场则在高速增长状态,时机当然不可错过。

  “海外市场的毛利率比国内市场至少要高出10%。”殷一民一语中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