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好易通切入数字专网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7月31日,中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大使沈庆代表中国政府向圭亚那警察部队捐赠100部对讲机,以加强其8月份举行的大选的通讯保障安全工作。这些产品来自于深圳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HYT)。

  从某种程度上讲,好易通是最具全球开拓性的中国企业之一。刚刚束的德国世界杯保安项目所用的对讲机,也是好易通的产品,竞争对手是摩托罗拉和日本建伍。两年前,好易通正是从这两家企业手中抢到了部分驻伊拉克美军对讲系统产品供应。

  目前,好易通在全球有150多个经销商,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2005年销售额达到6亿元。在中国,好易通对讲机及其系统设备销量居第一位,在警用市场的市场份额高达60%。

  在一个并不被高度关注、并有着相对较高的技术门槛的产业,好易通跻身于全球五大专业对讲机制造厂家行列,并成为中国集群通讯无可争议的冠军。全球最著名集群通讯领域内刊物《Land Mobile》对好易通的最新评价是:“HYT是未来集群通讯领域惟一能与摩托罗拉抗衡的企业。”

  好易通总裁陈清洲表示,尽管好易通在集群通讯领域的市场地位显赫,但是受行业市场规模的局限,好易通的规模仍然相对偏小。

  现在,机会来了。

  根据信息产业部有关规定,从去年底开始,公共安全部门的专用频段上,模拟集群系统将彻底结束其历史使命,由此产生的市场空间将被数字集群系统填补。

  好易通市场推广部经理方春雷表示,由于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数字集群系统已开始逐步取代模拟集群系统,摩托罗拉等企业已逐步退出模拟集群领域,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模拟集群技术应用仍然有相当广阔的市场。

  因此,好易通的市场机会之一,就是他们退出后所留下的市场。“这是模拟集群通讯市场最后的晚餐,好易通要在全球范围吃好这顿‘最后的晚餐’。”方春雷说。

  更大的机会来自于未来的数字集群通讯。有数据表明,一个国家移动公网用户和移动专网用户之比大致为10:1。按照这一比例计算,全球用户规模约在1亿左右。

  据陈清洲介绍,目前全球数字集群市场以两种集群技术为主:TETRA、IDEN。IDEN是摩托罗拉发布的美国标准,完全由摩托罗拉控制。TETRA是ETSI发布的欧洲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最广泛的应用,其技术标准部分开放,但是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厂商手里,存在专利等

知识产权保护壁垒,集群产业的本土化发展严重受阻,造成无论是网络设备还是终端设备,价格都非常昂贵。2000年信息产业部将这两个标准作为推荐性的行业标准。

  由于国内在专网数字集群技术上开发相对较晚,

北京奥运会2002年数字集群通讯设备采购订单,被摩托罗拉、诺基亚拿下。通讯领域专家郝建平表示,“如果通信安全问题解决不好,防范不力,将会影响到我国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安全。”

  为应对这一技术升级,好易通从2002年开始投入研发,历时4年,耗资数千万。今年5月,好易通在北京发布了国内首台基于TETRA标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对讲机PT-790。

  陈清洲说:“HYT用了13年的时间才在模拟时代的竞争中赶上对手,这次,我希望我们的民族企业能够和国外品牌站到同一起跑线上,从一开始就缩短和他们的差距,共同参与竞争。”

  链接

  集群通信专网为集团用户提供调度指挥业务为主,适合于诸如公共安全、交通运输、港口物流、社会联动、市政管理、水利电力等部门,以及抢险救灾,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调度指挥通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