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星讲述手机厂商赶考TD测试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有关TD-SCDMA(以下简称TD)外场网络测试的消息近来一直不绝于耳。据悉,TD外场网络测试中基站建设和组网阶段工作基本结束。

  与此同时,11家手机厂商已经拿到了TD手机的临时入网许可证。日前,三星通信研究院院长王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王彤告诉记者:“TD终端的外场测试从今年2月开始,手机厂商主要在测试中解决手机、芯片与系统的互动问题,各厂商随时在现场找问题,并将以前估计不准的数据重新调测。目前,TD终端厂商在同运营商进行系统测试,预计8月底完成。”

  “整个测试的时间比较紧,过程非常艰苦,我们甚至担心是否能达到要求,尽管三星的TD手机以往一直是保持着各项指标最优的业绩。”王彤坦陈,在测试过程中,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最艰难的环节是要解决同频干扰问题,手机耗电和稳定性问题。

  攻坚战

  其实,对于参与TD终端规模测试的手机厂商来说,“同频干扰”问题都是个攻坚战。不过,让王彤兴奋的是,最艰难的一仗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攻了下来。据其介绍,三星通信研究院的TD商用手机课题组有40多个成员,分成5个小组,核心的系统测试小组由7个人组成。从今年4月开始,核心小组的成员在TD测试点附近包了个旅馆,昼夜作战。

  “当时,我们要求的测试时间都是在晚上12点到凌晨5点,这个时间最清静。白天许多厂商和系统提供商都在测。”王彤回忆说,“那段时间我们白天开发系统,晚上进行验证。”这样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三星TD项目组终于解决了同频干扰的难题。

  同频干扰的问题也可以说是TD-SCDMA最终商用前需要解决的最后一个技术难题,加上此前在互操作、3G高层应用、省电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确保了三星此次能够较早地通过信产部的入网测试。

  今年7月底,包括三星、大唐、中兴、华为、LG、海尔、龙旗、希姆通、MOTO、英华达和波导等国内外共计11家厂商的终端都纷纷拿到了临时入网证,不过,这只是一个技术准入的问题,达到规定的技术标准就可以拿到TD标准。而据TD联盟相关人士的透露,TD最普通的终端年底就能完成测试。在第一阶段的无线部分、基站建设结束之后,从7月开始进入TD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的第二阶段,9月开始,进行高层业务跨终端切换、多品牌互操作加载等测试,到10月为止,全网完成新版本的升级。

  日前来自电信咨询机构诺盛的最新报告称,中国政府有望在明年年中发放3G牌照。

  量产与应用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提出的3G国际标准TD让中国电信业望眼欲穿。而终端厂商们则将3G看成重新排定终端市场座次的大好机会,在马不停蹄地推出3G概念手机的同时,他们正想方设法告诉用户,“在未来的3G时代,你可以用手机做很酷的事情,例如拍摄图片、读取电子邮件、欣赏音乐、浏览喜欢的网站、收看移动电视节目等。”

  而在3G发牌的迷局中,TD率先发牌的呼声很高。因此,手机大佬们不惜在TD手机的研发上一掷千金。尤其是在自今年年初信产部叫停各地违规WCDMA建设以来,TD已成为中国移动网络建设的新重点,移动正和电信、网通在厦门、保定和青岛3地进行TD商用前的大规模测试,这一消息让手机厂商们更加感到时间的紧迫。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是,发改委与信产部等已初步达成共识,“年底前,应先在2008年奥运会6大协办城市建设TD-SCDMA试用网。”奥运会6大协办城市包括: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沈阳、香港。

  在TD商用的进程中,TD终端的有关技术瓶颈一直让有关业界颇感头疼。而在本轮测试中,3G核心应用如流媒体、手机电视、彩信、WAP等也被应用在试验中。“随着终端品种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的深度成熟与丰富,TD-SCDMA的全面商用,无论从技术还是从产品层面而言,已经不存在瓶颈性障碍。”TD联盟的有关人士称。

  据王彤介绍,截至目前,三星在TD终端上的研发投入约1亿人民币,经过将近4年的时间,TD终端在功能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比如,在人们一直都很关注的电池待机问题上,三星的TD手机的待机时间达到了250个小时,通过时间达到了6个多小时,而目前面临的主要是如何大规模量产的问题,比如如何降低废品率,如何保持量产和产品的一致性。

  关于量产问题,TD联盟方面表示:“TD-SCDMA终端整体将在2006年三季度末具备商用能力,预计产能将达到年产数千万台。”

  不过,尽管捷报频频,但是在王彤看来接下来的测试工作依然很艰苦。“目前TD终端的主要工作依然是解决稳定性的问题,其次是开发3G终端上的高层应用。”

  对此,王彤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除了TD手机的商用之外,还有开发中国自主的TD手机应用标准即数字多媒体标准和视频编码国家标准,我们要做的是跟着中国技术标准和产品方向走。研发要彻底本土化。”

  链接

  ◇“什么是3G”

  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简称,是将无线通信与互联网等多媒体相结合的一种移动通信系统。

  ◇3G的三种标准

  3G共有三种国际标准,包括WCDMA、CDMA2000和TD-SCDMA。WCDMA的支持者主要是欧洲国家及厂商,CDMA2000的支持者主要是美国政府和厂商,TD-SCDMA则是中国拥有主要知识产权的标准。

  ◇3G将对电信及相关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3G是对现有2G技术的全面升级,从固定通信到移动通信(第一代)和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第二代)的每一次全面升级都带来了通信及相关产业的巨变,许多国际大公司因此壮大或衰亡。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仅在这个市场3G带来的商业机会就将达到万亿元。中国的3G运营牌照即将发放,各国政府、本土与跨国电信运营商、本土与跨国设备制造商及相关产业公司都渴望从中受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