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酝酿出台专题 > 正文

中国数字电视国家标准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9:49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褚曼

  中国的数字电视标准有望出台。

  这是从8月中下旬两个重要的论坛透露出的信号。

  从2006年6月30日起,中国数字电视标准的确定就因为种种原因一再拖延。

  目前,中国整体数字电视转换工作进一步加速,但数字电视标准未确定将严重滞后这一产业的发展。

  中国的管理部门也意识到,数字电视标准问题已经不能再拖了,必须有个完整的解决办法出来,才能破除数字电视产业发展的桎梏。

  在8月18日的2006年中国

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证实了业界的猜测:中国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融合方案即将公布。“标准公布后将有一年的实施期,在实施期内将把现有的非国标系统地面数字电视的试验系统全部转换到国标系统上来,而现在各地开展的地面电视试验系统多是非国标系统,转换的工作量非常大。”

  随后几天,在2006年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科技发展论坛上国家广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对于近期沸沸扬扬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国家标准”进行官方表态:“数字电视地面传输国家标准即将正式颁布,标准出台之后,一旦有对应的广播设备供应市场,各地广播电视系统要在一年之内强制性转换到国家标准上来。

  广电总局副总工程师杜百川表示,即将颁布的国家标准是融合方案,已经经过了两轮测试,最终方案目前已经确定,马上正式出台。国家标准将同时兼顾清华大学的多载波和上海交大的单载波这两种技术。

  杜百川引用的融合方案就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方案在6月20日已经通过了全国广电标委会测试组的第一阶段标准测试,验证结果表明,标准完全符合应用条件,并优于国外现有标准。融合标准第二轮测试也在7月内完成。

  按照流程,目前的测试结果已经提交给国家标准委和发改委,并由他们出台最终的数字电视国家标准。

  至此,原本纷纷扰扰的关于中国数字电视标准终于要有一个结局,姑且不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国家标准颁布后,将在过渡期间实现地面模拟电视的“同播和转换”。同时,张海涛强调,各地广播电视系统要在一年之内强制性转换到国家标准设备上来,整个地面电视向数字化的过渡过程呈现进一步加快局势。

  事实上,经过三年发展,有线电视数字化取得长足进步:完成或正在进行整体转换的省(区)、市越来越多,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工作也从试点推广到全国实际操作阶段。

  目前,

中国有线电视数字化已经从49个试点城市走向了全面推行阶段。

  “重要的是,广播电视数字化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和媒体产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鲜明指出。持有这类观点的人远不止王效杰一人。

  “一旦融合后的国家标准出台,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内拿出相应的硬件实现设备。”不少备受煎熬的数字电视设备厂商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