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网络电视开始放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8:23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网络电视(IPTV)的推广正在悄然加速,记者昨天从上海电信客服热线10000号处获悉,上海电信将于下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放号,目前已开放的有浦东、莘闵、彭浦三个地区;基本套餐资费为一年1880元。

  收费模式:宽带+IPTV

  记者获悉,上海电信的IPTV采取与宽带业务捆绑销售的模式:用户必须先申请2兆流量的宽带接入,然后再选择相应的节目内容。据10000号客服人员介绍,目前申请电信IPTV的基本费用包括:一次性的2兆流量宽带接入费310元及IPTV接入费220元。2兆流量的宽带包月为每月150元,最基本的IPTV节目包月40元,IPTV接入费每月20元,推广期的包年优惠资费为1880元。机顶盒则免费。

  据了解,上海电信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在浦东及莘闵地区小规模开通试验IPTV业务,目前发展的用户已接近1万家。但由于是试验性质,相关单位并未大张旗鼓宣传,但昨天起上海电信在本市媒体上刊登大量广告,显示大规模放号即将开始。

  观众拥有选择权

  IPTV是交互式

网络电视的简称,它通过电信宽带网络传输信号,用户只需在普通电视机上加装一台
机顶盒
就可收看。除了能收看更多传统电视节目外,IPTV的最大亮点是用户有更多自主权,播放电视剧时需要上厕所或办其它事情,不用担心会错过精彩情节,像看DVD一样按一下遥控器的暂停键,电视剧就会等你回来后再继续播放;也可以点播电影,此外还能查阅天气、出行等生活资讯信息……

  记者获悉,上海电信的IPTV目前已开通的节目涵盖直播、点播、信息服务、新闻资讯及应用服务5大内容,其中的直播电视有58个频道,包括央视15个、上海文广12个、

数字电视20个以及9个各地优秀卫视频道;点播节目的内容目前也已达到3000小时的储存量。上海电信IPTV目前最基本的套餐名为“欢乐家庭包”,包月40元,可收看所有的直播节目及部分点播节目。据了解,在全面放号后,电信及内容提供商将采用更为灵活的资费政策,并会一共推出3档收费套餐以供用户选择。其中,最高一档资费包月将在100元左右。

  能否普及有疑问

  据透露,有关机构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发展7万IPTV用户。市场人士认为,相比上海目前近170万的电信ADSL宽带用户,这个数字并不算多,但完成目标也并非毫无悬念。

  有业内人士指出,2年前东方有线大规模推广数字电视,当时广告上宣传的节目内容看上去很有吸引力,但一段时间后用户普遍反映节目并不如想象中精彩,以至有线数字电视的推广至今不温不火。IPTV目前的频道内容和有线数字电视节目非常相似,而两者的费用却相差颇大(有线数字电视的基本套餐只需38元)。消费者最终是否“买账”,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当然,IPTV最大的亮点是它的多媒体应用及“想看想停,由你掌握”的观看主动权,但这一功能对庞大的中老年观众群能有多大吸引力,目前还难以判断。本报记者 朱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